三核村走上振兴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8 15:21:18
来源:新华网

三核村走上振兴路

字体:

  三门核电坐落在浙江省三门县东端,濒临三门湾。从三门县城出发,沿着228国道驾车约30公里,便可看到一块路牌,上面写着“三门核电站”。边上的村庄叫“三核村”。

  三核村位于三门核电南区进厂隧道入口,2018年由大冲、里峙、前墩三个自然村组合而成,因与核电相邻,故取名三核村。2022年初,三门核电结对帮扶三核村,双方立足实际,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力创“核我一家”企地共建品牌,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探索出一条央企创富带富帮富的“硬核”新路径。

  发挥“硬核”智慧 细致关怀促富

  6月30日,时任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敬到三核村调研指导,强调三门核电要坚持因地制宜,抓好系统性帮扶机制建设,做出中核特色,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0月25日,三门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缪亚民到三核村调研指导,强调三门核电和三核村是好邻居、好伙伴,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抓好帮扶重点,不断深化实践,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三门核电成立三核村低收入农户帮扶基金,为低收入农户送去生活物资和慰问金。创建三核村学生“奖学助学”基金,资助村里孩子们就学。精心打造教育帮扶模式,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100余人次的课后学业辅导,帮助村里的孩子提升学习成绩。重阳、元旦等节日前夕,公司领导带队慰问低收入农户,公司团委及各职能部门看望村里老人,义务打扫庭院。

  调动“硬核”市场 结对振兴助富

  工作之余,三门核电员工最有兴致的事情便是去所在分工会的“核电共享农场”耕种。

  通过工会活动,三门核电把三核村里闲置的4亩土地创造性地开发为20块“核电共享农场”,组织各分工会积极认领,向村里交纳的租金全部用于低收入农户分红,增加他们收入。

  “以前我们的农产品虽然质量好,但没有销售渠道,很多橘子在深秋时节由于找不到收购商就放在路边烂掉了,真可惜!”回忆起以前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三核村支部书记李谦统深有感触。

  自从与三核村结对之后,三门核电通过签订产品订单、设置产品销售专柜、发展网络销售平台、实施“爱心购”行动等多种方式、多条途径帮助增收。举办“乡村振兴核电年货节”,通过工会活动及核电食堂推销渠道,实现优质农产品进入员工福利包,丰富员工餐桌,并增加三核村集体收入。

  依托“硬核”工程 推动就业创富

  “以前打工要去城里,来回要一个多小时,中午无法回家,家里小孩也照顾不上。”已经在三门核电二期工程项目上班的三核村村民蔡小雅说:“现在我和我爱人都在核电上班,收入提高了,生活也更方便!” 公司采用招聘录用向本地村民倾斜的方式,积极解决当地村民劳动就业难题。帮助31名村民在三门核电工程项目上就业,让村民们既能照顾好家庭,也有稳定收入。

  三门核电驻村干部积极协调三门县人民政府各部门,为三核村争取到各类财政配套全额资金,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道路硬化工程、村便民服务中心等一批“硬核”项目,方便了村民出行,“升级”了村两委办公条件。其中,三门核电也为以上项目提供资助。此外,三门核电还资助开发8亩三核村“红美人”柑橘种植大棚项目,提高产量和果品质量。

  创建“零(低)碳示范村”在希望的田野上

  10月28日,三核村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低(零)碳村”试点创建单位。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三门核电规划联合三核村,通过因地制宜,改善资源投入,根植“造血”细胞,有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推动“零碳示范村”建设。

后续将依托中国核电的新能源产业优势,规划利用200余亩生态养殖荷塘建设农光互补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益。此外,全村还将整体规划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其中低收入农户的余电上网电费收入计划将全部归该农户。三门核电驻村干部陈国荣说:“钱虽不多,但通过产业投资带来固定收益,表达了三门核电与地方乡村创富共富的决心。”

  三门核电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先行先试,不断深化实践,助力推进“核我一家”企地共建,在推动高水平乡村振兴建设及共富路上再创新成果、新经验,走好央企创富带富帮富的新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