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清洁供暖贵在因地制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30 14:48:03
来源:经济日报

推广清洁供暖贵在因地制宜

字体:

  清洁供暖绝不是搞“一刀切”去煤化,而应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推进清洁供暖,要不断探索热源格局的优化革新,也要提升输热供暖效率,同时还要鼓励供暖节能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创新,因地制宜加快清洁供暖新产品推广应用。

  冬季供暖关系百姓冷暖,也关系蓝天白云。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清洁供暖是趋势。但部分地区在推进清洁供暖过程中存在“一刀切”行为,也让部分地区老百姓温暖过冬出现一些问题。从我国能源结构和各地发展实际来看,推进清洁供暖贵在因地制宜,需遵循先立后破原则。

  推进清洁供暖,是否要“去煤化”?一开始,部分地区认为清洁供暖是“去煤化”,因而出现“一刀切”式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现象。尽管后来得以纠偏,但到今天仍有影响。2022年底,部分地方出现天然气限购、停气现象,“煤改气”后无气可用,影响了百姓日常做饭、取暖。这不得不令人反思:清洁供暖到底该如何推进?

  清洁供暖绝不是搞“一刀切”去煤化,而应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关键就是要突出因地制宜。比如,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秸秆资源丰富,当地兴建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解决居民集中供暖问题。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利用风光能、地热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应用于供暖,丰富清洁供暖“菜单”,取得了较好效果,但目前规模仍然较小。清洁能源应用于供暖,需要改变传统供暖格局,涉及传统供暖管网的交接、改造、升级,推进过程缓慢,传统供暖企业在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方面动力明显不足。

  推进清洁供暖,还面临成本过高、长期投入等问题。比如,核能供暖成为近年来冬季供暖的亮点,但动辄几十亿元的投资,让大多数地方政府望而却步。风光能、生物质等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多数依赖政府补贴才能正常运行,都或多或少面临可持续运行问题。无论是“煤改电”“煤改气”,供暖成本都高于传统取暖方式,老百姓不得不承担相对较高的费用。此外,由于清洁能源尚存在不稳定性,而地方政府追求冬季供暖保供安全稳定,也让多数地区在选择清洁供暖替代时有所顾忌。

  实际上,推进清洁供暖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融入我国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整体进程中。针对煤炭作为供暖主力热源格局短期难以改变的现状,可加大对传统火力发电厂技改投入,既可发电又可供暖,实现煤炭高效利用和超低排放。针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上涨、供热价格与成本倒挂的问题,在加强煤炭、天然气稳价保供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厘清供热的公益属性和商品属性,不断探索供热价格改革,制定分品种的热源价格和供热价格制度,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供热补贴力度。

  清洁供暖也不仅局限于热源的单方面革新,而是整个供暖体系全面清洁高效升级。我国建筑物保温水平较低,尤其是广大的农村地区,房屋普遍缺少节能保温措施,导致热量损耗较大。在供暖用户端,提高房屋保温效果将有效降低能源消耗,也是推进清洁供暖的重要方面。此外,要不断完善供暖基础设施。比如,推进老旧管网改造升级解决“跑冒滴漏”提升输热效率、新建供暖管网让更多家庭享受集中供暖、推进智慧供暖建设实现精准供暖等举措,都将有利于提升清洁供暖的水平和效用。

  同时,各地还要不断鼓励供暖节能等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创新,因地制宜加快清洁供暖新产品推广应用,以新市场空间和业务收益补贴清洁供暖项目,推动清洁供暖“改得起”更“用得起”。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费,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冬季屋内的“温暖如春”。(吴 浩)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