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产量加“油”提“气” 项目向“深”向“绿”——中国石化开年跑出“加速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7 10:53:12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产量加“油”提“气” 项目向“深”向“绿”——中国石化开年跑出“加速度”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石海平) 最高日产超2500万立方米,累计生产天然气7.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6%,创历史新高……今年1月份,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强化生产运行保障,实现开门红。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为社会运行提供基础高效动力。作为我国石油供应的主力军之一,中国石化公司上下呈现“开年就开跑”的新气象,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抢抓开门红,跑出“加速度”,为全年经济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助力我国经济整体好转。

  提产量:增产增供保能源安全

  今年元旦过后,新疆南疆地区大面积降雪,气温较往年明显降低。

  面对增储上产任务和冬季安全生产压力大、困难多等不利情况,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干部员工稳装置、战井场、抓生产,1月生产原油57.14万吨、天然气2.9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0.46万吨、0.37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实现“双超”,迎来了新年“开门红”。

  “油田公司进一步加快千万吨级油气田建设,计划全年生产原油683万吨、天然气40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贡献。”西北油田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西北油田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和增储上产力度”等重要部署,全力提升油气供给能力。

  岗位员工春节期间联合站值守

  在保持重点油气区域稳产上产的同时,中国石化也加快非常规油气快速上产。

  1月钻井进尺达6.39万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08.8%;17项压裂施工、9项地面施工高效推进,投产焦页147号平台、焦页89号平台等8口新井……

  今年开年,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员工以首战必胜、起步即冲刺的信念,在广袤的川渝大地全力排查安全环保隐患,加快产能建设,精细实施排水采气措施,确保涪陵页岩气田高效生产。气田首月生产天然气6.15亿立方米,日均产气1984万立方米,实现生产开门红。

  中国石化一方面在上游全力推进增储上产,保障能源安全有力有效,另一方面,在炼销环节狠抓一体运行优化,让产业链韧性更强。

  作为中国石化炼油板块利润首位的企业,镇海炼化在开局就是决战的大干热潮中,一个个好消息频频传来:1月份加工原油191万吨,生产乙烯17.29万吨。供国内机场航煤15.8万吨,环比增长66%;供国内汽油27.4万吨、柴油38.9 万吨。

  在供应方面,春节期间,我国北方地区遭遇大范围雨雪及降温天气,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动态优化保供措施,合理组织资源投放,累计供应天然气9.62亿方,向河北、天津、山东、河南等6省市增供管道气1.2亿方,其中向河北地区增供9000万方,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责任与担当。

  中国石化工人在联合站巡检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原油产量2.04亿吨,天然气产量约2200亿立方米,年增产量连续6年超百亿立方米。2023年将继续推动油气增产增供,保持重点盆地及海域稳产上产,加快非常规油气快速上产。

  据了解,2023年,中国石化将把“厚植资源根基推动油气业务取得更大突破,拓展产业疆域推动新能源业务快中提质”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抓项目:科技创新促高质量发展

  1月31日,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重复压裂现场紧张繁忙:这里正在进行焦页5-1HF井钻塞前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这口井是国内首口实现装备国产化的重复压裂井。“相比最初引入的国外技术,施工成本降低28.9%,现在马上要进行钻塞和试气了,有望获得高产。”负责该项目的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总工程师李远照如是说。

 钻井作业现场

  2022年,我国加快推进一批保供应、调结构、稳增长的重大工程,预计全年重点能源项目完成投资2万亿元左右。进入2023年,这个势头得到延续。

  新年伊始,中国石化抢抓时机,加快推动重大能源工程建设,扎实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并在项目中实现了重大科技突破。

  2月2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最深井——元坝102-5H井经酸压测试,在稳定油压24.39兆帕下,获天然气日产量71.5万立方米。

  元坝气田是世界首个埋深7000余米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中国石化通过礁滩体精细刻画和改进酸化压裂技术,部署的5口超深开发井全部精准“中靶”获得高产,大幅延长元坝气田稳产期,将供应更多洁净能源。

  2023年,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年内实现绿色基层单位全覆盖,加快光伏等多个新能源项目落地,探索打造具有西北特色的油田洁净绿色发展模式。

  今年,我国能源领域将谋划一批补短板、强基础、利长远工程项目,推进西气东输三线中段等重大管道工程和油气储备能力建设。而科技创新在能源项目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马永生在年初召开的中国石化2023年工作会议暨HSE工作会议上强调,锐意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中国石化把“锐意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从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提升体系化能力、不断激发创新活力等三方面来提升科技创新实力。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马永生表示,要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大力深化改革完善治理,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视频:刘佳 海报:刘佳)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