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之旅 航向未来:GE转型进行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0 18:22:34
来源:新华网

低碳之旅 航向未来:GE转型进行时

字体:

  

  当今世界,商业逻辑从多元转变为专注,一场大公司的拆分浪潮席卷而来。近年来,西门子、东芝、强生等行业巨头纷纷宣布业务剥离或拆分计划,越来越多曾经追求多元化发展带来的协同效应的企业,开始发现专注和聚焦在改善绩效方面的巨大价值,GE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2021年11月,GE宣布将组建三家在医疗、能源和航空领域领先的独立上市公司,以更加聚焦的业务运营,更定制化的资本配置、更灵活的发展战略,更有效地驱动业务增长,应对行业挑战。

  崭新姿态:拆分计划稳步推进

  2023年1月4日,GE医疗率先独立,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标志着拆分计划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接下来,整合GE多条能源业务线的GE Vernova计划于2024年初独立运营;随后,GE将转型成一家以航空为核心业务的公司——GE Aerospace。目前,随着内部架构调整等工作的有序推进,GE期待以崭新的姿态继续屹立在行业之巅。

  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GE Aerospace首席执行官拉里·卡尔普表示:“过去的一年,我们明确了GE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我们专注于‘控制可控’——不仅成功推动GE医疗成为一家独立运营公司,同时为其他两家公司的独立上市做好准备工作。”

  GE Aerospace:打造未来航空

  在航空领域, 2022年GE Aerospace营收强势增长23%,发动机送修量增幅超过20%。近41000台在役商用GE飞机发动机,服务着全球超过70%的航空公司,为全球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眼下,各国防疫政策不断调整优化,全球航空市场呈现持续复苏,GE预计2023年下半年全球航班起降率有望恢复到2019年水平。

  展望更为长远的未来,航空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长期趋势也将持续为GE Aerospace创造广阔机遇。在中国,GE和赛峰国际的平股合资公司CFM国际为国产大飞机C919设计了包括LEAP-1C发动机在内的集成推进系统,成功使飞机的油耗和碳排与设计目标相比均降低15%。

  GE/CFM还在与中国商飞共同探讨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的应用。未来,更多国产民机将搭载来自GE的绿色动力,御风而行,将更智能、更高效的未来航空愿景落地成为现实。

  GE Vernova:引领能源新时代

  GE发电、可再生能源和数字集团三大业务合并而成的GE Vernova,下辖全球在役约54000台风机和7000台燃气轮机,提供了全球30%的电力。在提高能源行业的可持续性、可靠性和可及性,推动脱碳的能源转型上,GE Vernova也肩负了义不容辞的使命。

  在环境问题和能源危机交织的当下,减碳议题成为全球聚焦,新型脱碳技术领域的投资也正在不断增加。多年来,GE致力于通过不懈的技术创新破解转型困境,为中国引进、研制最合适的能源解决方案,助力 “双碳”目标的实现。

  出行回暖,脱碳加速,专注耕耘航空和能源领域的GE,在 2023 年实现高个位数的营收增长。属于GE的转型故事仍是“进行时”,无论是实现更智能、更高效的未来航空,推动脱碳的能源转型,还是促进个性化诊疗的精准医疗,都任重道远,而GE正脚踏实地,直面挑战,坚定地迈向一个崭新的未来。(推广)

【纠错】 【责任编辑:张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