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丨冯新岩:提高特高压带电检测准确率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2 17:26:51
来源:央视新闻

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丨冯新岩:提高特高压带电检测准确率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字体:

  

  特高压,全球最先进的输电技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引领,特高压工程矗立在神州大地,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高五米、重六百吨的特高压变压器,是特高压的“心脏”。它的安全,事关整个电网的正常运行。

  冯新岩:我们的工作,就是对特高压的变压器进行实验、检测来及时地发现隐患。

  风声、电晕声、机器运转的噪声夹杂在一起,混乱的电磁场环境中,冯新岩必须辨别出,来自设备内部的每一个异常放电。

  冯新岩:带电测量局部放电的时候,所测到的信号90%以上都是干扰信号,而且我们检测都是在百万伏环境下进行的,周围感应电很大,接触设备外壳的时候,像针扎一样刺痛你。

  狡猾的干扰信号,会以每秒30万公里的极速传递到这座重型装备的任何一角。一纳秒,一秒钟的十亿分之一,瞬间的误差,就可能让定位结果偏离数米。冯新岩检测时,必须在纳秒级中做出识别。自2000年,走进国网山东电力的电气试验班,冯新岩就在潜心研究中积累着经验。一直以来,国内外对局部放电的诊断都是以图谱分析为基础,而当一座座特高压站拔地而起,传统检测手段已经无法跟上技术的进步,误判极易发生。中国特高压技术领跑全球,但也为检测工作带来巨大挑战。2016年,冯新岩用大半年时间,走遍山东、江苏、安徽、甘肃、河南五省数十座特超高压变电站,搜集、整理、分析了上万条原始数据。

  冯新岩:我们是离现场最近的人,所以我们必须要先走这一步,不走就永远解决不了问题。

  融合超声波、高频电流、特高频电磁波等多种检测手段,冯新岩成功研发出一整套特高压变压器局部放电带电检测定位技术,发明设计近十套专用工器具,将特高压带电检测的准确率,从原来的不足50%提高到100%。从业23年,冯新岩始终保持故障处理零失误,累计开发创新创效项目26项,取得九项国家发明专利,发现设备重大缺陷一百余次,避免经济损失数十亿元。

  冯新岩:在特高压领域,中国是妥妥的行业标准制定者,必须守护好我们的这些大国重器,保障能源安全,服务能源转型,送电四方,使命必达。(总台央视记者 张芊芊 盛洁 常江 李红刚 李宁 文为明 张昊)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