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厂网联合运行与优化控制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4 16:07:12
来源:新华网

北控水务厂网联合运行与优化控制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字体: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向获得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依托十三五水专项课题研究成果,北控水务联合清华大学及相关单位共同完成的《城市排水系统厂网联合运行与优化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斩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是37项一等奖中唯一的水务环保类成果。项目成果有力支撑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建设管理。

  据了解,《城市排水系统厂网联合运行与优化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是针对城市排水系统入流入渗等外水侵入、溢流污染等诊断评估与在线监测、过程控制系统以及厂网联合调度运行等关键技术问题,围绕城市排水厂网系统水质与水量监测、厂网联动与优化控制方法及装备等进行的科技创新研究和推广应用。

  北控水务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在全国范围内的多个项目广泛应用,累计应用规模超过140万吨/日。实践表明,该项成果能显著提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水平并实现节能降耗,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北控水务集团山西省临汾市曝气优化控制应用项目,包含一、二期,设计处理规模4万吨/日。该项目以LEAC高效曝气控制策略为核心建立控制系统,有效实现能耗降低11%、水质稳定达标的目标,并节约大量碳源。

  北控水务集团山西省临汾市曝气优化控制应用项目

  北控水务集团江苏省宜兴市城乡污水管网PPP项目包括8座污水处理厂(19.5万吨/日)、3932km管网。北控水务通过应用厂网联合运行与优化控制技术成果,打造城乡厂网一体化运维平台,实施标准化、智慧化运维,构建宜兴点、线、面综合治理体系,显著提升城乡污水运营管理效果。

  北控水务集团江苏省宜兴市城乡污水管网PPP项目

  北控水务集团河北省秦皇岛市污水污泥处理PPP项目包括4座污水处理厂、1座中水处理厂、2座污泥处理厂、51座污水泵站和423.31km排水管网。通过厂网一体治理与联合智慧调度,助力流域内污水处理系统高质量运行;搭建再生水系统,实现局部水资源有效利用;实行水泥共治,增强污泥源头控制,基本实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再生利用。

  北控水务集团河北省秦皇岛市污水污泥处理PPP项目

  秉承“科技研发成果化,科技成果产品化”的创新实践理念,北控水务在厂网优化运行领域已开发出厂网效能评估、提质增效、溢流污染控制、积水内涝消除、厂网一体运营、低碳曝气控制等6类解决方案及靶向絮凝剂、清污分流、CSO处理装备等核心技术产品。

  多年来,北控水务通过开展自主科技立项、参加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多种方式,潜心耕耘,科技创新硕果累累,荣获省部级科技奖7项,行业科技奖10余项,全面涵盖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水环境治理、智慧水务、市政管网、污泥固废等领域,为我国水务环境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重点奖励为建设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成果,设置人物奖及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聚焦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推广、支撑北京市重点领域发展的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