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研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座谈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3 09:17:50
来源:新华网

中企研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座谈会

字体:

  3月20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以下简称“中企研”)、中央企业ESG联盟、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主办,辽宁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座谈会”在京成功召开。有关部委领导、著名经济学家、知名管理专家及优秀企业家等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营商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等热点话题发表专题演讲与深入交流研讨。

 

  中企研会长宋志平围绕“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表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需要企业的综合能力来支持。要取得战略上的动态优势,应对激烈市场竞争;要以创新构筑企业核心专长,国有企业要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要打造“创新+资本”和“技术+管理”综合优势,实现双螺旋式成长;要健全激励机制,壮大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同时,企业家在发现机会的同时也要重视队伍建设与传承,让企业基业长青,拥有支撑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必须在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上下功夫。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认为,科技创新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企业家和科学家共同成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大潮的主力。信息时代,人工智能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模型的落地应用需要构建更好的生态,让更多企业应用大模型支持自身创新,打开新的发展局面。

  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提出,增强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的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应聚焦主业,重视科技、效率、人才和品牌,探索各要素的价值转化路径,补短板、锻长板,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业控制力等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座谈会中,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央企业ESG联盟理事长钱智民;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央企业ESG联盟副理事长宋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敖宏;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世瑞;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等企业家围绕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畅叙心声,共话实践,共谋发展。

  党的二十大擘画发展蓝图,宏伟战略的落地实施是与会经济学家热议话题,交流中碰撞出积极中肯、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企业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法治建设和市场经济建设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促进共同富裕。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泉红认为,加快建设世界—流企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应多措并举,以深化改革持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以补短板扬优势厚植民营企业发展动力,以补链强链提升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卓越的公司治理和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以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和品牌美誉度拓展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表示,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承前启后的经济社会转轨过程。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要紧抓四个层次创新,制度创新要注重把激励和约束平衡到位、管理创新要总结成功管理经验并落实于实践、科技创新要高度重视数字化与高新化、思想观念创新要有利于打通堵点。

  中企研、中央企业ESG联盟、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将发挥自身资源整合优势,以切实的沟通和高质量的活动搭建高端沟通交流平台,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着眼点,助力我国广大企业持续改革创新,不断向世界一流企业方向走深走实,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企业智慧,奉献更多企业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张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