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9 09:04:36
来源:经济日报

协同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

字体: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多水少、水资源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水情。当前,用水矛盾日益突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地区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我国污水再生利用水平却不高,大多数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已处理到常见鱼类稳定生长的程度,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十分可惜。

  近日,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19个城市首批纳入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这些城市将通过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等工程设施,推进污水厂达标尾水的水质净化和区域循环利用,探索水生态环境绿色治理路径。

  再生水循环利用,被认为是破解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三水统筹”治理难题的绿色可持续方案。一方面,节水开源,减少新水取用,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益和供水系统韧性。另一方面,再生水首先用于生态补给,在净化水质的同时,可以营建新的绿色空间,提高人居生态环境品质,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对于试点城市来说,要在“协同”上发力。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安排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相关设施建设改造项目,推动再生水生产和利用平衡、湿地净化与调蓄能力匹配。特别是统筹规划城镇供水设施、排水设施、污水再生利用设施的建设改造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哪一项都不是“单兵突进”,需要协同推进相关设施的一体化建设和一体化运营。

  再生水循环利用是个复杂系统,要调节好方方面面问题的平衡,涵盖污水收集、污水处理、达标尾水净化、再生水调蓄和区域配置、再生水利用等诸多环节,涉及国土规划、生态环境、供水排水、水资源调配、财税金融等领域,是一个跨部门、多领域协调联动的系统工程。因此,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系统的建设完善和稳定运行,离不开试点城市统筹全局、高位推动,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政策协同。

  期待再生水循环利用这项旨在多赢的探索,能够走出生态经济化的新路,形成一批效果好、能持续、可复制,具备全国推广价值的优秀案例,让再生水尽早成为可靠的新水源。(曹红艳)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