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环博会丨Vlog:支撑天清水绿的“清新”科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7 16:35:32
来源:新华网

走进环博会丨Vlog:支撑天清水绿的“清新”科技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张昊哲)4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联合主办的亚洲旗舰环保展——2023第24届中国环博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本届环博会是自2000年创办以来参展商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旨在展示当前生态环保产业的前沿技术和发展现状。

  本次展会,清新环境携最新的“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方案、转型成果、科研技术亮相E1展馆,全面展示了清新环境“气、水、固、土、能”全要素业务布局。

  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介绍,清新环境今年带着全新的业态亮相生态环保产业圈。在生态环境战略重塑之后,提出了生态化、低碳化、资源化的三化战略,从而形成了“气、水、固、土、能”多元协同的综合环境服务商的格局。融入新格局,迎接新挑战,做出新业态。清新环境将紧跟时代潮流,着重强调科技创新能力,以技术解决核心问题,为政府、社会和企业解决核心需求,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

  工业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是清新环境的主业。随着行业的发展,近几年清新环境积极布局诸多业务板块,目前业务涵盖工业烟气治理、城市环境服务、生态环境修复、低碳节能服务和资源再生利用。

  十四五期间,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大气治理工作基调已经基本确定。钢铁、水泥、玻璃、垃圾焚烧等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需求持续释放并提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开启了行业新的增长空间,其中余热利用,是关联较为紧密的环保细分领域之一。

  清新环境子公司清新节能总经理徐家彬、深水咨询首席科学家郑怀礼向新华网介绍了相关产业布局。

  徐家彬表示,公司节能板块发力余热利用,通过收购和自主建造,目前拥有余热发电厂数量共计22个。在没有任何能源输入和消耗的情况下,每年发电量达14亿度电,产出蒸汽13万吨,节省标煤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9万吨。“从今年开始,我们还致力于园区综合能源的开发,包括蒸汽、电、储能和分布式能源。”徐家彬说,未来,将为城市提供综合清洁能源供热业务。

  郑怀礼称,水务板块是清新环境近几年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清新环境每年处理水量约10.6亿吨,污水处理量约7.7亿吨每年,在国内水处理领域具备一定的规模。水务板块目前分为四川国润和深水水务咨询两个方面。其中深水咨询建立的污水处理厂能够在有限的建筑面积上,有效提升污水处理量。

  近年来,我国污染物排放持续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减排分别超过84%、58%。科技创新对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起到了关键作用。

  清新环境技术中心总经理姚海宙介绍,自2019年四川发展入主以来,清新环境有了更多业务布局和拓展。目前公司积极开展自主研发与技术集成,做强工业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核心业务,并整合、并购了一些有技术活力的企业;同时,开拓新领域和新技术,如碳中和技术、新能源风电光伏配套储能,研发耗氧颗粒污泥、建设零碳水厂等。

  十四五期间,绿色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为环保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以清新环境为代表的环境治理企业在环保领域积极探索,通过技术变革,为我国环境治理不断提供新思路、开拓新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