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在佛山南海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4 16:56:44
来源:新华网

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在佛山南海开幕

字体:

  5月2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际氢能协会共同主办的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在佛山南海开幕。本届大会以“氢能与双碳:从现在到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目标下全球氢能领域的最新产品、技术及装备,以及氢能在交通、能源、化工、冶金及建筑等领域的应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讲话中表示,世界氢能技术大会再次来到中国实属不易,在碳中和的愿景之下,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发展的共识,以脱碳加氢为代表的能源转型方向和技术变革路径更加明确。他认为,当前氢能产业发展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绿氢已经成为氢能产业发展的重点,氢能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的电解制备绿氢,已经成为构建未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重要载体;二是示范应用项目推动着产业体系的构建。在示范应用推动下,氢能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当中应用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底,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6.7万辆,同比增长36%,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进入了提升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三是协同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这需要我们聚焦绿氢,完善顶层设计,跨界协同,突破关键技术的制约,标准支撑,加强高水平的国际合作。

  国际氢能协会主席谢菲尔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徐念沙,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分别为大会致辞。

  徐念沙作为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的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化共识,共促发展。希望继续深化绿色低碳发展共识,聚焦氢能,着眼未来,共同为增进人类文明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二是协同创新,共促发展。希望以科技人员交流、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技术成果转移、商业模式互鉴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各国之间在氢能领域的技术合作,以创新引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市场是支撑产业永续发展的源泉。与经济全球化发展相适应,希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氢能应用领域广泛、场景丰富等特点,共同推动构建世界氢能大市场。

  图:授牌仪式

  在本届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氢能产业之都”授牌仪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张克林宣读《关于授予佛山市南海区“中国氢能产业之都”称号的决定》。徐念沙向佛山南海区区委书记颁发“中国氢能产业之都”荣誉称号。

【纠错】 【责任编辑:张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