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氢能交通面临着重大的机遇 下一步发展要注意三个方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1:46:31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氢能交通面临着重大的机遇 下一步发展要注意三个方面

字体: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理事长欧阳明高(左)接受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石海平)5月23日,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开幕式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氢能交通是国家对氢能支持力度最大的领域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氢能交通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下一步发展要注意三个方面。

  2021年12月,财政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启动新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示范期为4年。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上海城市群、广东城市群、河北城市群、河南城市群5大燃料电池汽车政策支持示范城市群。其中,这五大城市示范群氢燃料电池接入量超过全国的一半以上。

  作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专家组的首席专家,欧阳明高表示,我国现在正在密集地开展示范工作,当然示范过程也有问题,但总体的进展不错。

  欧阳明高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三个注意方向。

  一是在技术链上,需要进一步突破瓶颈,优化技术。“我们全技术链要共同努力,把整个技术链彻底掌握。”欧阳明高表示,现在我们在系统集成方面做得很好,但是越是底层技术基础材料,跟国外比显得偏弱。“现在我们要加强对这些的研究,在今后三五年争取能够把这些技术攻克下来。”

  二是在产业链上,“场景定义产品。”欧阳明高认为,氢能要多场景运用,要在交通陆海空全方位发展,而不局限在一个方面,同时,要找到氢能有相对竞争优势的场景,如冷藏车、北方寒冷地区的公交车、重卡。

  三是模式创造价值。在欧阳明高看来,一个是商业模式创新,他以重卡为例,通过车电分离,实现了车价下降。二是用模式创新来降低氢能新的价格。

  欧阳明高希望,氢能行业的各个参与者要把激情转化成为商业化的动力,为氢能交通的商业化和可持续发展寻找到新的想法和方案而共同努力,真正实现氢能商业化的落地。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