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国:光伏需求空间巨大,创新是发展最大引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1:46:42
来源:新华网

李振国:光伏需求空间巨大,创新是发展最大引擎

字体:

  5月24日,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3年SNEC盛况空前,印证了此前我们对行业迎来高光时刻的预期:将近50万人涌入会场,除了往年熟悉的老面孔,也有许多新面孔加入。

  随着“碳中和”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共识,各个国家纷纷调高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和使用比例,在气候行动和能源转型两大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到2050年,电力将成为主要能源载体,而光伏电力将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

  行业火爆 光伏将迎来太瓦时代

  “光伏发电已可承担能源转型的重任,且未来成本还将持续下降。”李振国认为,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全球光伏已正式进入太瓦时代,而中国或将在2030年步入太瓦时代。

  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行业越是火爆,越要理性谨慎发展,因为光伏行业永恒的主题没有变,仍然是电池转换效率的提高和度电成本的下降。

  过去十年,光伏发电技术和成本取得了重大突破,光伏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和全球绝大多数国家最经济的电力能源。

  隆基始终坚持将科技创新融入企业发展灵魂,以持续的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过去,无论是单晶RCz技术,还是金刚线切割技术,抑或是将PERC技术、双面技术导入量产,隆基始终行走在以科技创新带动全行业度电成本不断下降的轨道上。

  良性竞争 创新是发展的最大引擎

  基于上述逻辑,隆基本着“不领先不扩产”的铁律,只有经过战略研判有望于2-3年内量产的技术才会大举布局,但是在找到终极路线之前,隆基对任何一种技术路线仍然持谨慎态度。

  此次展会期间,隆基带来了两大创新成果,分别是基于2022年11月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转换效率26.81%世界纪录概念产品2681,以及隆基在商业级绒面CZ硅片上实现了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31.8%的转换效率。此外,隆基也在行业内首开先河、举起协同创新的大旗,隆基绿能创新生态协作平台也正式面向全球发布。此举体现了隆基一以贯之、孜孜以求的以科技创新推动光伏行业度电成本下降这一初衷,同时也传递了隆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全面开放生态,团结一切可以创新的力量,以持续的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