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念沙:突破技术短板 加速氢能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0:25:23
来源:新华网

徐念沙:突破技术短板 加速氢能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刘佳)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于2023年5月23日在佛山南海樵山文化中心开幕。大会期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徐念沙接受新华网采访,他表示,氢能应用场景丰富,将有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作为清洁零碳的未来能源,氢能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电动汽车从原来的理想化一下子变成了实用化,是一个很大的提高和促进,也让我们对清洁能源的应用有了更大的信心。”徐念沙表示,尽管氢能技术此前距离广泛应用很有距离,但通过瓶颈的突破和短板的解决,将有效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这也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促进。

  近几年,各地纷纷抢占氢能发展制高点。自《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发布以来,各地方政府已累计发布70余项相关配套政策,构建了涵盖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各环节的综合氢能发展体系。

  徐念沙说,氢能不仅仅能够解决能源替代的问题,还能够广泛地应用在建筑、电力、汽车等领域,目前,氢能在公交车、重卡、工程机械等领域已经开展了产业化应用,包括氢燃料电池与氢能发电机等技术逐渐进步,为更大范围的氢能应用提供了想象空间和广阔的前景。同时也必须看到,运输、储存、制造成本高等因素仍然制约着氢能的产业化应用。

  徐念沙认为氢能未来仍有着无限可能。“电动汽车怎么突然间就市场化了?是因为充电桩的普及。科学到了一定的程度,工业化到了一定程度,跨学科以及艺术和实业的结合很重要。”他表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将通过宣贯国家有关政策、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和推动政企研学用,为行业贡献力量,形成合力。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