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叶思宇 :落实产学研发展体系,氢能在燃料电池领域大有可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0:24:48
来源:新华网

专访叶思宇 :落实产学研发展体系,氢能在燃料电池领域大有可为

字体:

  

图为广州大学教授、鸿基创能首席技术官、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叶思宇(右)接受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张昊哲 龙嘉鑫)2023年5月23日,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顺利召开,本届大会以“氢能与双碳:从现在到未来”为主题,聚焦能源技术、智慧交通、氢能装备三个方向,致力于打造一个创新技术资源聚集、产业发展引领的良好平台。

  我国自2020年“双碳”目标提出后,氢能发展进入快车道。2021年中国产氢约3300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必须依赖于能源结构的调整,从能源的制造、和能源的使用两个方向同时努力,才能做到绿色可持续发展。叶思宇表示,可再生能源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特性,跨季节储能成为挑战。而氢能就能做到很好地应对这一点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可再生能源体系如果没有氢能参与将是不完整的。

  叶思宇说作为燃料电池产业链中的一环,他所在参与创立的鸿基创能是专门做致力于解决燃料电池卡脖子环节-膜电极的企业。要真正实现燃料电池真正的大规模商业化,就需要在保证电池性能和寿命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大幅降低成本,这也是氢能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燃料电池和氢能的良好配合是它在整个双碳目标下所能体现重要的作用的一环。”叶思宇指出,氢能在配合光伏和风能领域发电的同时,在用电领域也有非常大的用处。除了应用于燃料电池生产电能外,氢本身就既是清洁能源,也是化工原料的一种,因此不仅在能源制取端上,在使用端它的贡献和作用也是像锂电等电池没有办法比拟的。

  “人类工程技术的发展,就是从一开始把复杂,的过程中变得简单,最后变成大家都能安全使用的过程。“半导体的芯片的研发过程是几千道工序弄成了一个小小的芯片,非常复杂,但是工程技术的发展就是为了把复杂变成简单,最后变成可行,所以燃料电池的发展也是沿着这个方向在过去努力推进的。”叶思宇说,刚开始做燃料电池时可能一个系统有数千个不同的零部件,在未来可能通过进一步的集成做得更简单,也更好。

  叶思宇还谈到,产学研的生产体系光靠小的民营企业的努力,要落实到最终研发成功果最终进入企业成为产品并不是容易接轨生产是非常困难的,需要企业跟大学和研究院密切配合才能做到这三方面的统一真正结合。因此,他希望大学的研究能够也面向企业需求,面向国家发展需求而发展,做到有的放矢,做到带动产学研体系的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