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正式开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1 14:29:29
来源:新华网

洛阳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正式开工

字体:

  据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27日,中国石化洛阳百万吨乙烯项目暨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在洛阳市开工。项目规划建设百万吨乙烯项目,建成后,将年销售各类化工产品约300万吨,减少中国市场对高端产品的进口依赖,推动炼油向化工转型,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批复总投资278亿元,拟建设主要生产装置13套,包括100万吨/年乙烯装置、15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6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等,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还将同步实施炼油适应性改造。项目计划于2025年12月建成投产。

  河南省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区位优越。从河南及周边省份市场来看,聚乙烯、聚丙烯等塑料产品市场缺口很大,拥有成熟稳定的消费市场和空间,而目前区域乙烯产量远不能满足需要。在洛阳规划建设百万吨乙烯项目,有利于进一步补全中西部地区石化产业链的短板,推动河南省打造绿色石化及先进材料产业基地,优化中西部地区产业布局。

  洛阳建设百万吨乙烯项目,可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如茂金属聚乙烯、光伏级EVA、反应器内合金聚丙烯、SEBS热塑性弹性体等,减少中国市场对高端产品的进口依赖,缓解国内高端化工产品供应结构性短缺问题,实现转型升级,增强抗击市场波动能力。

  近年来,中国石化洛阳石化已建成投用1000万吨/年炼油结构调整项目、160万立方米洛阳原油商储基地、年输量1000万吨以上的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可以为乙烯项目提供充足的原料。项目用地紧邻现有炼油装置,将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