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炼化航母”启航!——中国石油广东石化项目全面投入商业运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1 11:50:43
来源:新华网

“超级炼化航母”启航!——中国石油广东石化项目全面投入商业运营

字体:

  中国石油宣布,5月30日起,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广东石化项目)全面投入商业运营,这是中国石油炼化产业转型升级新的里程碑。该项目是中国石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国企种子队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坚决贯彻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助力广东省实现“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和提高区域发展平衡性及协调性的重点工程。

  作为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世界级项目,广东石化项目于2023年2月27日全面投产,4月份生产经营实现账面盈利,经营状况趋稳趋好,社会效益加快显现。该项目全面投入商业运营,标志着中国石油炼化新材料业务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我国炼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广东石化项目的建成投运,是改变海上丝路能源保供格局的担当之举;是推动国内炼化行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之举;是足以影响华东、撬动全国化工市场的务实之举;是践行国家“双碳”目标的绿色之举。

  履行央企责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

  当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70%,年原油进口量高达5亿吨,同时世界石油资源劣质化程度增加,进口高硫原油比例不断增加,拓宽原油进口渠道、实现资源多元化的任务紧迫、意义重大。

  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既是重大经济责任,更是重大政治责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表示,广东石化这一重大项目的建成投运,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中国石油全面履行骨干央企责任使命,落实“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广东石化项目是中国石油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项目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配套建设30万吨原油码头和10万吨产品码头,占地953公顷,工艺装置41套,设计加工高密度、高含硫、高氮、高残炭、高金属、高酸值“六高”特性的超重劣质原油,形成了炼化业务独具特色的重质劣质原油深加工路线,实现了“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

  作为我国可以全部加工高硫重质原油的炼化基地,广东石化在中国石油绝大多数炼油企业长期以来只能加工低硫轻质原油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来自供应端的能源安全隐忧,充分利用“两种资源”、面向“两个市场”, 推动原油进口渠道拓宽丰富,形成石化产品和油气资源国内外联动的崭新局面,推动资源格局多元化,助力实现开放条件下的国家能源安全。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炼油大国,正加快奔向石化强国。广东石化项目投产进一步优化了国家炼化一体化产能布局,有力支撑了我国乙烯产能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乙烯需要大量进口、高端化工原料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广东石化项目投产将推动我国石化产业链加快升级,向中高端迈进,对提升我国石化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广东石化项目顺利投产后,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阶段,也是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巩固恢复向好态势的关键时期。广东石化项目的全面商业运营,是中国石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政治忠诚,增强能力本领,提升形象作风,推动企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石油党组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力量,把主题教育所学所悟转化成为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年初以来,中国石油统筹推进生产经营、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和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开局,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36.24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了高质量开局,广东石化全面投入商业运营是其中一道亮丽风景。


图说:绿色智能效益型世界级炼化基地横空出世

 创新驱动发展,矢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典范之作

  2023年4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

  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创新是关键。广东石化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上迈出了新步伐。

  广东石化项目不仅拥有全球单套最大芳烃联合装置、全球单线能力最大聚丙烯和全球单套最大苯乙烯装置,以及国内最大常减压电脱盐、国内最大气分“五项第一”,而且其原料适应性、高附加值产品、能耗水平等均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安全、应急体系配置更加完善,园区“三废”处置高效,是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效益型石化基地。

  从可研设计阶段起,该项目就运用了大量自有技术,国产装备超过90%,核心控制系统完全实现国产化,智能工厂实现了“五统一”管理,为精益化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120万吨/年乙烯装置由中国石油自行设计建造,是目前国内自主技术规模最大国产化乙烯装置,所运用的“乙烯裂解炉高效节能技术”,使超高压蒸汽产量增加了20%、裂解炉热效率达到95%。

  在项目建设及运营过程中催生了我国炼化技术的自主创新。广东石化加工的原料,包含世界上最难加工的劣质重油,项目炼油区装置均应用了先进成熟的技术,可满足装置的长周期稳定运行要求。中国石油石化院自主开发的烷基化装置新型高抗杂质、低成本非贵金属合金选择性加氢催化剂,不仅保障了装置如期开工,还解决了催化剂“卡脖子”问题,成本降低80%;自主研发的PHG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印证了中国石油汽油加氢自主技术的成熟度和先进性。

  打造炼化一体化全流程智能工厂样板工程,是广东石化奋进的目标。广东石化智能化项目建成了中国石油首家完整的集炼化数据共享与数据治理于一体的企业综合数据管理平台;建立中国石油炼化企业首家企业级云平台;建成中国石油规模最大的公网专网融合、4G和5G兼容的工厂无线网络;建成炼化企业融合系统最多的音视频互联互通平台。

  广东石化这座世界级的炼化基地,是中国石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

 龙头效应凸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作为广东省“十四五”时期重点支持项目,广东石化项目是助力广东省实现“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有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非凡实践。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广东石化项目正是中国石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

  广东石化项目地处粤东腹地,紧邻大湾区,置身市场竞争激烈的华南地区。华南地区是世界级制造业基地,国内化工产品的主要消费地区。截至2021年末,该地区高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ABS塑料树脂等化工产品原料供应缺口近900万吨/年。

  广东石化项目全面投运后,可生产20多种清洁油品和200多种化工产品,将与工业区其他企业实现原料隔墙互供、上下游产业配套支持,进一步提升华南地区石化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的国产化率。目前,中国石油以广东石化项目为核心,在工业园区配套了商储库、ABS等项目,形成了配套的项目群,总投资800多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税金120亿元,有力拉动地方约5600亿元规模的中下游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和就业,有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2023年2月27日,广东石化项目全面投产,4月份生产经营实现账面盈利。截至目前,累计加工原油535万吨、生产乙烯27.6万吨,向华南地区配送炼油产品198万吨、销售化工产品10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盈利2亿元。广东石化项目的引擎效应将会带动粤东地区石化产业链的完善,加快当地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形成,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2023年,中国石油广东石化计划实现产品总量1254万吨,其中合成树脂产品(含ABS)近65%供应珠三角地区,不仅可以替代进口产品,还能够实现潮汕地区周边的树脂企业低成本发展,扩大规模。项目的高标号汽油、航空煤油、低硫船燃等优势产品可满足华南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国内市场以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对清洁能源需求,为我国做强做大国际油品贸易、优化全球资源配置、构建能源高效供给格局贡献力量。

  坚持生态优先,践行国家“双碳”目标的绿色之举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广东石化项目从源头设计到建设管理,从清洁生产到产品性能,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在项目建设阶段,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11%以上,高于国内同类型项目。项目在满足国家和广东省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的基础上,从“生产工艺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产品结构最优化、节能减排最大化、污染防治系统化、环境监管智能化”六个方面入手,显著提升项目污染防治、环境监控、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水平。

  为强化污染物总量控制,该项目在废气、废水、废渣和噪声及地下水污染治理方面,参考京津冀、珠三角地区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氨氮等污染物排放系数均低于同规模项目。通过引进先进成熟的环保技术,实现超低排放,项目污水回用率达到70%以上,固体废物100%合规处理。

  广东石化项目主打绿色环保产品,所产汽柴油产品全部达到国Ⅵ标准,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绿色的能源保障。未来,广东石化将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利用广东地区充足的太阳能和风能实现清洁能源利用与石化行业的融合发展。利用广东石化充足的氢气资源,部署高纯氢提纯项目,发展氢能产业链。公司石油焦制氢联合装置是中国石油首套100%石油焦制氢装置,目前掺焦比例达到83.3%,可年产氢气16 亿标准立方米,富余氢气可为周边石化中下游企业的生产,提供绿色新能源支持。

  在保证自产蒸汽和余热合理有效利用的前提下,中国石油还将逐步推进电力替代,提高电气化率,增加绿电消纳能力,用绿色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优化重油加工流程,减少成品油产量,同时加强与研究单位合作,开发高端化差异化低成本聚烯烃产品,做足“减油增化”文章,实现高质量发展。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下一步,中国石油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发展,加快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石油力量。

  图说:中国石油寰球工程公司承建的乙烯裂解汽油加氢单元8003模块整体预制后船运至广东石化项目现场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