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振骐院士:智能矿山建设为未来的矿山安全和生产效率提供指导和支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06 11:29:28
来源:新华网

宋振骐院士:智能矿山建设为未来的矿山安全和生产效率提供指导和支持

字体:

  近日,以“算力赋能工业智造,数字经济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算力大会“算力赋能工业经济”分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名誉会长、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出席活动,并做了题为《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创新驱动与智能制造在矿山行业的应用,阐明了创新驱动与智能制造的关系。他表示,智能矿山是基于信息技术的创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矿山生产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智能矿山建设为未来的矿山安全和生产效率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

  在专题论坛环节,国家能源矿业研究员、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副会长兼智能化矿山分会会长张立宽做《煤矿AI人工智能技术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从智能化煤矿建设内容与成功案例、煤矿AI人工智能技术架构、煤矿AI人工智能主要功能、煤矿AI人工智能主要设备、煤矿AI人工智能技术典型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论述。

  分论坛上,多家企业携手成立了智慧矿山产业联盟和智能算力创新联合体。智慧矿山产业联盟,由宁夏电信利用“北斗+GIS+遥感”和“智能视频AI”等前沿技术,联合中科曙光打造国产化工控平台和智慧工业数智能力,构建矿山智能安全管控基础底座;利用物联网技术,采集各类矿山数据,打通数据孤岛,建设智慧矿山大数据智能运营一体化中台,助力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质量与效率提升,赋能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

  “算力赋能工业经济”分论坛是2023中国算力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宁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宁夏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共同探讨算力驱动工业转型的合作与发展,让算力更好地赋能工业领域,推动IT与OT的深度融合,共绘智能工业新蓝图,共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