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入选新华网2023“双碳”杰出贡献案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06 16:22:15
来源:新华网

中信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入选新华网2023“双碳”杰出贡献案例

字体:

12月2日至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作为本届论坛平行论坛之一,2023碳达峰碳中和创新创造大会于12月4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会上,中信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凭借广东省汕头市潮南纺织印染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入选2023“双碳”杰出贡献案例。

中信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环境),是中信集团在生态环保领域唯一投资建设运营平台,具有环保领域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能力和突出的核心技术优势。作为国内最具优势的生态环保企业之一,中信环境以创新为引领、以投资为支撑,大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了一批地区乃至全国在生态环保领域的示范标杆项目,广东省汕头市潮南纺织印染循环经济产业园就是其中之一。

由中信环境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的潮南纺织印染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以下简称“潮南印染产业园”项目),通过独特的“六位一体”循环经济产业园模式,有力促进广东省练江流域水质恢复和生态保护,为国内工业园区探索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树立新标杆,为绿色生态保护、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生动实践。

中信环境以“循环经济”为核心设计理念,探索出集纺织印染、集中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热电联产、固废处理与资源化的“六位一体”服务模式,破解了印染行业面临的污染和能耗两大瓶颈,实现对潮南印染聚集区的产业改造,当地印染产业由过往的重污染、“低小散”企业居多的状态,转变为集中管理、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的新常态,降低了入园企业的生产成本,为区域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真正实现环保与发展相互辅助、相互赋能。

潮南印染产业园已于2019年12月27日正式投产,入园印染企业达127家,产能占粤东地区3/4,保留当地支柱产业。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15.5万吨/日,系目前全球最大的工业废水MBR项目,其中再生水回用8万吨/天;热电联产项目建设970吨/小时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和10万千瓦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

未来,中信环境将在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中培育“第二增长曲线”,提供更多更优质生态环境产品和服务,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中信智慧和力量。

本次大会以“聚力‘双碳’实践 引领绿色变革”为主题,由新华网主办,贵州茅台协办,国家电网、中石化易捷支持。在活动现场,来自产学研媒各领域嘉宾共聚一堂,就碳达峰碳中和三年来的实践、双碳创新创造等话题分享经验、交流启示,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石海平)

【纠错】 【责任编辑:张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