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2024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数字煤炭”转型将进入高质量攻坚阶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24 10:49:11
来源:新华网

看见2024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数字煤炭”转型将进入高质量攻坚阶段

字体:

【编者按】洞察趋势,前瞻未来。2024年新年伊始,新华网策划《看见2024》全媒体栏目,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把脉行业新热点、新趋势,以专业洞察力启迪智慧思考、映照产业变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石海平)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也是支撑能源革命和保障能源安全的压舱石。

站在岁序交替之际,我们回望2023,煤炭行业最可喜的变化是什么?我们展望2024,煤炭行业又将迎来哪些改变?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做客新华网《看见2024》,为我们拨云见日,看清煤炭行业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趋势。

“回望2023年,煤炭行业最可喜的变化是,煤矿智能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和应用,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王国法表示。

基于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去年我国煤炭运行煤炭运行呈现“产量稳、进口增、库存高、价格降”的良好态势,为全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压住了舱、兜住了底。其中,煤矿智能化加快建设成为亮点之一。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7处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通过验收,累计建成564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单面平均能力达到500万吨/年,煤炭行业减人增安提效取得新成效。

在王国法看来,煤矿智能化已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基础装备和建设经验。

山东能源集团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关单位等合作创立了深部煤炭资源开发数字化基础、全业务链数字化运行和智能化开采模式,产品节能减排达30%,形成煤炭高效开发利用新模式。

天玛智控以引领煤矿无人化智能开采为目标,创新提出了“规划割煤+可视化远程干预”的无人化开采方案,在神东余家梁煤矿、黄陵一号煤矿等落地应用,实现了每日均衡割煤14刀以上,生产效率提升16.67%,打造了常态化地面控制采煤新样板。

2024年,新征程已经启动,新挑战和新机遇并存。王国法认为,新的一年,在“数字中国”和新型工业化的大潮下,“数字煤炭”转型和煤矿智能化建设进入高质量攻坚阶段。

刚刚结束的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把煤矿智能化列入下一阶段煤炭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指出,要扎实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有序核准一批安全智能绿色大型现代化煤矿,确保煤炭产能接续平稳、煤炭产能产量保持在较高水平。

在王国法看来,数字化赋能促进行业安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兜底保障。“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监制:杨昱 冉晓宁

策划:彭曼妮 索炜

编辑:石海平

剪辑:张昊哲

海报制作:张雯雯 刘佳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