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巨头高利润能否持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4 09:38:04
来源:经济日报

油气巨头高利润能否持续

字体:

  国际油气巨头的盈利均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伴随近几个月全球油气供应增长持续超预期,以及预计需求增长将持续放缓,油气行业高利润可能缩水。预计2024年,油气行业将暂别暴利期。在多重挑战交织下,能源市场充满诸多不确定性,油气公司将在稳固油气基本盘的同时开展新能源业务。

  “高利润”成为近两年全球油气行业的标签。沙特阿美公司近日公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有史以来第二高的净利润。此前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等油气巨头也相继公布财报显示,其年度公司盈利均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道达尔能源甚至再度刷新自身最高盈利纪录。

  对此,有人欢喜有人愁。一些环保团体已表示担忧,油气行业的高利润是否将促使能源公司放缓对传统油气能源的削减战略、减少对新能源的投资开发,导致全球能源体系转型受阻?

  从国际油气价格走势看,油气行业的高利润“诱惑”正在缩水。2022年能源危机为油气行业创造了暴利,2023年国际油气价格在大幅回落后依旧维持在相对高位,一定程度上持续刺激了能源企业扩大油气产量。但伴随近几个月全球油气供应增长持续超出预期,以及预计需求增长将持续放缓,多家机构纷纷下调2024年国际油气价格预期,油气行业利润空间预计将收窄,这也将抑制能源公司扩大油气产量的动机。

  从企业主体投资倾向看,在当前气候危机和能源转型势不可挡的趋势下,主要油气公司在践行能源转型承诺方面仍保持积极态度,多家油气公司在财报中表示了发展低碳产业的决心和投资战略。比如,道达尔能源表示在可再生能源战略上“没有任何改变”,预计2024年将有三分之一的投资用于低碳能源,投资金额约为50亿美元;沙特阿美也披露已与公共投资基金(PIF)等签订股东协议,将开发总容量为2.66吉瓦的光伏太阳能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危机不仅带来了行业暴利,也让人们意识到,全球能源转型并不能“插拔即用”,石油和天然气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必需品。这也让油气公司的能源转型计划更加务实理性,以建立安全、可负担、可持续的能源系统为目标,在稳固油气基本盘的同时开展新能源业务。

  天然气依旧被油气巨头寄予厚望。作为最干净的传统能源,天然气不仅在保障能源安全方面发挥着作用,也成为推动“高碳”到“零碳”的稳固桥梁。例如,道达尔能源今年已与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达成一项收购协议,将继续稳定天然气业务,保障市场需求;同时还宣布将开展天然气管网掺绿氢、天然气制造蓝氢等项目,推动已有天然气产业链与氢能产业链在生产、储运、供销与利用等方面融合,形成互补协同的低碳能源网络。

  能源转型不会一蹴而就。2024年,油气行业预计将暂别暴利期,但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地缘冲突等多重挑战交织,能源市场仍充满诸多不确定性。随着更多解决方案的提出和实施,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将渐入良性轨道。(杨啸林)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