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近零碳示范区项目获德国能源署零碳运营区域认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17:43:04
来源:新华网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项目获德国能源署零碳运营区域认证

字体:

4月16日,国家能源集团2024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一季度重点工作情况,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4年3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主体实施单位之一海南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该示范区作为国内首个获得德国能源署零碳运营区域认证的示范项目,通过了第三方碳评估认证机构认证评估,达到“近零碳区域”的指标要求,入选住建部城市更新典型案例和国家能源局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并被全国综合智慧能源大会授予优秀示范项目称号。

2022年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与海南省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共同在博鳌东屿岛创建近零碳示范区,向全球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利用一体化优势,紧扣可再生能源利用、交通绿色化、建筑绿色化3个核心减碳领域,深度参与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建设,策划制定示范区实施方案。经过多次遴选,于2022年10月成功竞获博鳌近零碳示范区三大核心板块六个项目的投资实施主体,项目总投资2.3亿元,于2023年10月31日全容量投产。4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2024年首场媒体走进新国企采访活动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组织开展。

绿色能源与建筑设计融合发展。由国家能源集团承担的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改造项目,构建了覆盖微风发电、屋面光伏、全钒液流储能、柔性负荷的“光储直柔”系统,可实现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中国建研院以 2024 年 1 月、2 月的实测数据验证结果表明,新闻中心达到“零碳建筑”水平。

由国家能源集团建设的博鳌东屿岛分布式光伏,总装机容量3.2兆瓦,应用光伏百叶、光伏地砖及光伏通廊多种新型光伏组件,集遮阳、发电、美观于一体。在游船码头和会议中心正门设置的12台3kW花朵风机,设计精巧雅致,可低速启动(1.2米/秒)收集风能,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可再生能源助力新农业。国家能源集团在东屿岛外建设的农光互补电站,总装机近20兆瓦,配置液冷储能系统,首次引进适应海南天然温室气候,用于高附加值农作物的以色列智慧农业技术,为创新农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绿色交通培育出行新形态。对“博鳌亚洲风情广场停车场”进行地面绿色化和智慧化改造,对东屿岛内7个停车场地面实施透水化改造,具备透水功能,可做到小雨不湿鞋,设置充电桩204台,依托柔性充电对岛内用电进行柔性调节,实现车辆与建筑能源管理系统互联,平衡高峰用电与新能源车辆用电。

对东屿岛上主要车行道、步行道和建筑广场周边灯杆进行智慧化改造,建设集光伏照明、视频监控、环境监测、信息发布等于一体的智慧综合灯杆共66套,实现“多杆合一”,实现柔性充电桩和智慧灯杆终端全覆盖,实现岛内新能源交通工具100%覆盖、停车场充电设施100%覆盖,打造海南省内首个零碳交通出行岛。

多维管控实现智慧化运营。建设实施多维度智慧化能源管控平台,实现零碳能源系统下新能源的高比例渗透及高比例消纳,为零碳目标下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提供样板。平台覆盖东屿岛内分布式光伏、充电桩及具和光储直柔系统。多元实时碳计量功能实现碳流监测与分析,聚合电力、交通、建筑三大领域资源,构建新型电力体系,提前布局资源动态响应功能,助力海南新型电力系统及虚拟电厂建设。

新型储能系统保证电力供应。由国家能源集团配套建设的储能设施,首次应用集团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长时储能系统,放电次数较传统锂电池提升近4倍,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具有环境友好、高安全性、长寿命的等特点,可有力保障特殊天气和特殊时期的电力供应。

【纠错】 【责任编辑:张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