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技术王晓宇:工商业储能,仅依靠峰谷套利不够,未来要场景创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7 11:41:38
来源:新华网

汇川技术王晓宇:工商业储能,仅依靠峰谷套利不够,未来要场景创新

字体:

  4月10日,第十二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 2024)开幕式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开幕。汇川技术储能行业经理王晓宇在展会期间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工商业储能目前基本聚焦于峰谷套利,过度依赖峰谷电价差,而在解决方案和场景创新上比较稀缺。

  在王晓宇看来,从长期看工商业储能,有几个模型非常重要。一是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模型。“峰谷电价一定不是长期的,未来市场一定会趋于合理的供需市场化关系,电力现货市场中如何对电价进行预测,将成为聚合商、虚拟电厂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用电负荷预测模型。他认为,对于业主而言,目前收益主要集中在电价收益,在发展到现货交易市场的时候,更应该帮助业主解决用电侧节能提升的问题,这里面不仅仅是储能,应该是数字化+分布式能源+负荷的综合能效提升。“这方面汇川有大量的工业自动化及数字化积累可以进行耦合,汇川基于对工艺的了解更加清楚负荷对用电的能量、质量的细致要求。”

  在本届展会上,汇川技术带来了三款产品,即奥立库All-liqcool全液冷智慧储能终端、全闭式液冷2.5MW储能变流器、Elbe 系列 (IES-12k/15k/20k)光储变流器,分别针对工商业储能、地面电站和户储用户。其中,奥立库All-liqcool全液冷智慧储能终端,继续围绕液冷技术、场景应用、收益、安全等做近一步的完善和升级,在全液冷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采用从IGBT到电芯的双循环制冷技术,来降低系统辅助功耗,相比单循环制冷设备辅助功耗最大能够降低35%,同时实现3S软硬件融合,减少故障点46%,PCS效率提升1.5%,为终端客户实现三年增收100W(根据50MWh场景下测算),从资产维度更利于工商业储能项目的投资收益率增加。

  “当前储能赛道火热,以至于很多企业什么都想做,这对行业和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埋下了不少隐患,更应该去做与自身能力和认知匹配的事情。”王晓宇说,汇川在储能板块始终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电力电子技术,同时结合数字能源管理的能力,为用能企业提供最懂用电负荷工艺的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同时,还积极加强与上下游的生态合作,这样才能够给用户提供最符合场景的长期解决方案。

  在王晓宇看来,战略专注是汇川在储能行业能够快速挤入头部的因素之一,另外还有两个因素是代差级技术创新和跨界平台。“这与汇川技术每年将营收10%投入到研发中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以此确保产品有一定代差级领先。”

  同时,目前储能领域还有很多对进口器件的依赖,汇川技术很多款产品,如PLC、变频器等,已经实现了100%的全国产化,达到能源真正的自主可控。

  走向海外,布局全球化,是汇川集团的发展战略。“不仅是销售出海,而且是整个体系的出海。”王晓宇说,加强产品竞争力定义,提升产品在认证、功能安全等方面的适应性,才能够更好地满海外市场的需求。

  作为全球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储能会展,为期4天的第十二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设立了12大主题展馆,展览面积150,000平米,汇聚了500+储能一线品牌。展会同期还将举办高峰论坛、高端对话、闭门会研讨、国际论坛、主题论坛、新品发布、创新大赛项目展示等几百场的配套活动。(石海平)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