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4 08:43:50
来源:新华网

“总渲染时长超3亿核小时”:中国动画电影视效达到新高度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张漫子)从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2016年的《大鱼海棠》,到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暑期一直是中国动画电影黄金档期。

  在中国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日前票房超过5亿元。这一脱胎于中国民间传说《白蛇传》的动画电影,将中国动画电影制作技术水平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由追光影业、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剧照。 受访者供图

  作为CG 3D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讲述了白蛇被法海镇压雷峰塔后,青蛇为救姐姐坠入修罗城的冒险故事。它较于普通2D电影,流程更长,难度更高——制作经历了16个生产步骤,历经3年完成。

  在CG 3D动画后期制作中,“渲染”环节至关重要。“一般而言,渲染时长是行业内评价3D动画电影画面精度的一个通用标准,即整片完整渲染所耗费的CPU核小时数。”这部电影导演黄家康介绍,《白蛇2:青蛇劫起》的总渲染时长超3亿核小时,其中灯光渲染量占总渲染量的85%,但借助现代科技,整体提效了近160%。

  走出影院,不少观众认为,这部电影的一大亮点是东方美学风格下精湛的视效呈现。北京观众聂彤萌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电影开始的‘名场面’——水漫金山:巨浪席卷涌向金山寺,每一朵四溅的细小水花都极为逼真,光映下金山寺石柱的纹理清晰可见。中国动画电影视效技术的进步太快了。”

  “针对‘水漫金山’,主创特地研发了新的渲染工具,以作用在‘水’效果的处理上,目的是将物质形态的水和非物质的魔幻力量的设定紧密契合。”黄家康透露。

  图为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的动画制作过程。 受访者供图

  为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东方美学风格,在这部电影重点渲染的修罗幻境中,呈现了飞廉、玄龟、毕方、鳛鳛鱼等中国传统神话中的神兽和带有中国式奇幻色彩的风、水、火、气“四劫”。角色间酣畅淋漓的动作场面、逼真细腻的面部表情,淋漓尽致地体现出当下中国动画电影制作技术的实力。

  “这部主角小青的表情比我们上部《白蛇:缘起》中主角小白的表情丰富得多,制作难度也要复杂得多。”黄家康表示,这部的人物模型是重新制作的,“仔细看两部电影中小青的面部,能看出细节上的很大差别”。

  由于人类表情极其复杂,制作团队分析了很多出色演员的表演方式,并将归纳出的动画语言应用于每个角色的表情与表演中。在前期测试结束,进入中期大规模制作环节后,动画部门还提前给每个角色制作表情库,经过一系列审核机制,确保在电影播放全程每个角色呈现出的效果都是统一的。

  “我们还在角色的身体上增加了脊柱附近的肌肉、锁骨、腹肌等一系列效果,从‘硬件’上提升这套系统可实现的精细程度。”《白蛇2:青蛇劫起》动画总监谢君伟介绍。

  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剧照。 受访者供图

  随着中国动画产业在制作水平、产业规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探索,电影制作中的人物建模、场景画面、动作设计等愈发自然逼真,为技术更好服务故事提供了可能。近年来,《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白蛇传》中的白蛇、《封神演义》中的哪吒和姜子牙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经典形象被搬上大银幕,以动画的方式呈现给观众,使传统文化焕发出崭新的活力。

  “但客观讲,尽管国产动画电影在技术层面上不断进步,与全球顶级动画公司相比,中国动画公司还是追赶者的姿态。”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王春水说。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编辑赵聪认为,要促进中国动画IP产业化发展,实现优质作品可持续生产,让中国动画IP保持影响力和生命力。(参与采写:实习生傅真)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