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6 08:47: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小港湾》将为爱航行

字体:

    曾获得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水晶熊奖的斯洛伐克电影《小小港湾》将于9月2日登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本片由斯洛伐克女导演伊韦塔·格罗福娃执导,著名编剧马雷克·莱斯卡克执笔,马雷克·莱斯卡克的作品《孩子》曾获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编剧奖。

    《小小港湾》此次作为“2021年中东欧国家优秀影片播映活动”片目之一引进中国,片中,10岁的小女孩亚拉与外祖母和妈妈生活在一起。外祖母去世后,不负责任的妈妈也离家出走,留下她自己生活。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带回两个婴儿,影片采用儿童视角,生动展现了小主人公在破碎的原生家庭中所经历的成长的孤独,还原了一个孩子细腻的内心世界。

    《小小港湾》改编自斯洛伐克作家莫尼奇·科姆帕尼科维的著作《第五艘船》,本书灵感来源于真实事件,一个女孩偷了婴儿车里的婴儿,开始像母亲一样照顾他。导演格罗福娃曾在访谈中说,“我在这本书里发现了一个非常有力的成长故事。我马上就被故事的独特文本和视觉想象所吸引了,我知道,这是一个我必须讲述的故事。”

    《小小港湾》是一个介于童话和现实之间的故事,斯洛伐克女性导演伊韦塔·格罗福娃与年轻摄像师德尼莎·布拉诺娃的配合使影片呈现出细腻入微、质朴诗意的风格。孩子们的“家”是一幢处在乡野间的蓝色废弃房屋,四周包围着蓝色的水面。而当夜幕低垂,他们带着爱与希望仰望无垠的蓝色夜空……蓝色作为贯穿元素,几乎渗透到每个场景中。蓝色成为最基本的叙事色彩,也奠定了影片的基调。

    淡蓝色描绘了童年的梦幻和单纯,深蓝色则代表了来自成人世界的忧郁。蓝色可以象征信任、稳定、诚实或健康,但同时也是一种寒冷的颜色,可以冷却激情的热度。在浅蓝与深蓝的对比中,导演试图引发我们对主题进行更深的思考和理解——面对原生家庭的困境,我们是否有重拾爱的能力?

    这样质朴和简单的元素同时赋予了电影独特性和复杂性,试图用一种贴近真实的温柔想象力抓住观众。在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本片成功拿下了新生代单元水晶熊奖。水晶熊奖作为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外的新生代单元而设立,旨在鼓励业界创作更多适合14岁以上青少年观看的电影。同年,本片也获得了第4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年度故事片荣誉。(记者肖扬)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