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2 09:52:28
来源:新京报

从剧集“配角”成长为“主角”,电竞用了16年

字体:

  随着年轻一代步入社会主流,流行文化越来越多地被赋予属于他们的色彩。就像他们所喜好的电子游戏及其衍生的电子竞技,曾经被上一辈不理解,现在却已成为流行文化的一个标签,以不同的面貌出现在影视剧里,丰富了影视剧的内容,也造就了不少“爆款”。比如今年暑期档播出的《你是我的荣耀》,于途(杨洋饰)和乔晶晶(迪丽热巴饰)正是因为玩“王者荣耀”重新认识了对方,最后在现实中结成“荣耀夫妇”。这段游戏为媒的甜美爱情让网友看得很“上头”。

  实际上,电子游戏与影视剧的“联姻”由来已久,《你是我的荣耀》只是最新的一个案例。新京报记者梳理了2005年以来的近20部与电子游戏相关的剧集(因篇幅所限,本版呈现其中12部),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剧游联动”在内容和形式上也发生着变化。

  从早期影视剧借用电子游戏的人设和剧情,到把电子游戏作为辅助剧集吸睛的元素之一,再到出现以展现电竞选手成长和职业精神为主的剧集……游戏在影视剧里的“角色”,由边缘到主流,逐步掌握了主动权。早期的影视剧习惯跟“角色扮演类游戏”(RPG)合作,现在更青睐“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MOBA)、“第一人称射击游戏”(FPS)。电子竞技被体育总局批准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之后,影响力不断提升,游戏在剧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甚至游戏运营商在相关题材剧集制作方面也拥有了更大的主动权。(采写/记者 杨莲洁 制图/许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