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扬名立万》北京首映 小人物也有大能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0 13:52:36
来源:国际在线

电影《扬名立万》北京首映 小人物也有大能量

字体:

    11月9日,电影《扬名立万》在京举办首映活动,影片监制韩寒,导演刘循子墨,领衔主演尹正、邓家佳、喻恩泰、杨皓宇、张本煜、柯达,特别出演陈明昊、秦霄贤、邓恩熙等主创到场,和观众分享影片拍摄的台前幕后故事。

  《扬名立万》用电影聚焦电影工作者,创新的同时也给关注提供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角度,不仅在剧中体现了各个角色对电影的思考,也更深入体现了电影工作者对如何拍好电影的深入思考,并把这些思考借助剧中的电影人之口表达出来。

  影片中,一群电影人被秘密召集到一起,欲将轰动一时的案件翻拍成电影,借此机会“扬名立万”。他们争论剧本的创作方向,反思电影的意义和价值,勇敢揭开各自的伪装后,露出的是他们不愿为人所知的怯懦、自私、虚荣背后更为重要的善良的底色。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在向观众剖白自己的创作心路,文艺工作者本身也在这样的剖白中不断思考和进步。显然,主创团队是在借影片中这群电影工作者的口,向文艺工作者传递应该“求真求实、追求真善美”的态度。

  监制韩寒表示“特别荣幸”能参与这部电影,看到剧本时就觉得电影“非常难拍”,但电影最终完成度非常高,自己仅监制,功劳都是其他主创的,因为“所有的创作都是由台上每一个人完成的,自己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导演刘循子墨透露,自己一直非常喜欢推理悬疑的作品,也不想拍一部纯粹的喜剧,所以就萌生了拍摄悬疑喜剧的想法,自己第一次拍电影长片,跟拍摄短剧的体验完全不同,“需要导演更加专注,并照顾到各种细节的方方面面”。

  在现场,几位主创也大谈拍摄契机,饰演“良心编剧”李家辉的演员尹正表示自己特别崇拜编剧这个行业,“我这次演了一次编剧,是三生有幸的一件事情”,同时大赞电影剧本写得好,每句台词念起来都“惜字如金”;演员邓家佳称自己很喜欢电影中对女性价值的输出,尤其是自己饰演的苏梦蝶,在这部“男人戏”中代表了一种先锋的女性形象,这是一个“会有很多女孩可以共情的”角色;演员喻恩泰在片中饰演“票房灵药”郑千里,他说自己第一次碰到这样的剧本,能把电影行业这么多年的“反思和辛酸都描绘出来”,自己演起来特别得心应手。

  演员杨皓宇在电影中饰演的关静年是一位默片时代的的影帝,他分享了饰演该角色的心得:“哪种方法能走进你的心里,就算是好的表演”;演员陈明昊面对自己饰演的陆子野的复杂个性,特地在说台词的时候故意用了很多“阴阳怪气”的音调,并称赞导演“加给这个角色许多孩子气,让自己意想不到”;饰演“萌新警官”大海的演员秦霄贤是第一次参演电影,他表示演电影跟舞台体验完全不一样,自己也跟各位前辈学习了很多,并透露自己用“偷听”的方式学习表演,来源于自己在德云社的经验,“听到什么学到什么,因为长辈可以让我少走很多弯路。”而饰演 “冷面顾问”齐乐山的演员张本煜也大赞首次触电的秦霄贤非常惊艳,他也是该片的编剧之一,对此张本煜也谦虚的表示自己什么也没干,“只是负责给他们泼冷水”;谈到本片的创作历程,该片的编剧之一,也是“功夫巨星”陈小达的扮演者柯达透露,影片的构思来源于另一位编剧里八神,他想要创作一个“民国电影人拍电影”的故事,于是大家一拍即合;演员邓恩熙介绍自己非常喜欢这个剧本,而自己饰演的“清纯歌女”夜莺追求梦想的心态也很打动自己,并表示能够参加这部电影“非常开心”。

  首映当天,众多电影从业者也观看了影片。与监制韩寒、演员尹正全新合作《四海》,并与陈明昊在《平原上的火焰》饰演父子的刘昊然,看完影片后感叹“不管作为一个观众还是一个电影从业者,真的很喜欢这部电影”;著名导演黄建新表示电影有很多心理戏和悬念情节,可以让观众产生联想,“这个就是电影的力量”;作家刘震云认为电影好似“一枚强情节的急速手榴弹”:“特别有开创性的片种,我觉得了不起!”;演员乔杉称“我知道这个戏好看,但是没想到这么好看”;演员白宇帆表示:“这么好的片子,离不开每个工作人员的努力”。

  影片将于11月11日18点全国公映。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