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李约瑟和中国古代科技》播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2 09:59:15
来源:北京晚报

纪录片《李约瑟和中国古代科技》播出

字体:

  人文历史类纪录片《李约瑟和中国古代科技》正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该片分为《到中国去》《先生之风》《文明高地》《神奇创造》《书写中国》《人去留影》六个主题,讲述了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和科技史学家李约瑟20世纪40至80年代来华考察、并用半个多世纪时间写作、编纂科学史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的经历。

  李约瑟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编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是第一部以系统翔实的资料全面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过程的鸿篇巨著,被认为是20世纪完成的重大学术成果之一。为了更加全面地研究李约瑟的生平经历,摄制组追寻李约瑟在中国的足迹,并远赴英国等地,获取大量珍稀的照片资料,翻阅上千份李约瑟生前日记、笔记、资料,重筑李约瑟认识中国、写作《中国科学技术史》的思想历程。

  纪录片《李约瑟和中国古代科技》以人物传记的拍摄视角设定内容框架,运用了大量细节与故事,全面梳理了李约瑟的人生轨迹,塑造了一个充满正义感、富有冒险和创新精神、蓬勃生命力和伟大科学国际主义精神的学者形象。同时,本片借李约瑟之眼,站在历史与人性的高度,追寻以李约瑟为代表的一批西方国际友人的在华足迹,窥看战时中国知识分子的铮铮铁骨与杰出智慧,探寻中国古代科技文化的辉煌灿烂。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组与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深入合作,得到权威的史料研究协助,并获得李约瑟拍摄的千余张从未通过电视公开的老照片,这些照片真实记录了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中,中国各阶层人士的精神状态。(记者邱伟)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