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荧屏讲述新时代的精彩故事?——专家热议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0 08:45:13
来源:新华网

如何在荧屏讲述新时代的精彩故事?——专家热议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题:如何在荧屏讲述新时代的精彩故事?——专家热议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山海情》《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外交风云》《理想照耀中国》《大江大河》《在一起》《功勋》……近年来,我国电视剧创作聚焦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改革开放、抗疫等重大主题,涌现出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现实题材佳作,获得观众认可和各界好评。

  如何在荧屏续写新时代的精彩故事?日前,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共同主办的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成果座谈会上,专家表示,重大主题电视剧接续热播,让荧屏持续闪耀理想与信仰的光芒。要继续聚焦主题主线创作,用心用情抒写新时代动人故事,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电视艺术界始终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连续推出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重大主题电视剧。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为我国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追求崇德尚艺,讲好新时代的人民故事。

  “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要清醒对标大历史、大时代,为电视剧创作生产谋篇布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表示,新时代的电视剧创作要从时代变迁和人民实践中寻找选题,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万千气象。要从广阔的世界舞台和人类共同价值追求中寻找选题,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情怀。

  著名导演郑晓龙谈起电视剧《功勋》的创作经历,感触颇深:“作品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功勋们自带的光芒。他们的精神境界、人格魅力,他们在平凡人生中创造出的不凡功绩,为这部作品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他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创作出个性化的、有血有肉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人物形象,力求真实。

  “时代的文艺必然以主流价值为底色,那些单纯为吸引眼球、拉动流量而拍摄的架空玄幻剧、历史戏说剧、烂俗情感剧,虽然看上去花团锦簇,但经不住时间的检验,更起不到引领、丰盈精神的作用。”国家一级编剧马继红说。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认为,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的质与量都有极大提升。一系列优质现实主义电视剧,通过对各行各业的表现,折射人民生活、反映伟大时代。“近年来国家和政府不断整治行业顽疾、督促文艺创作正本清源。广大文艺工作者更要把握创作趋势,努力为大众提供更多优质作品。”

  《山海情》以朴实、接地气的叙事风格,描绘出扶贫路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大江大河》以典型人物反映时代变化、彰显时代精神……出品方代表、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企划部总监陆维说:“恢宏壮阔的时代变化,落脚于平凡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是我们前行的方向标。”

  专家认为,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电视剧艺术作为大众艺术,应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以精品力作反映人民心声。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在创作理念和题材表达上均有突破,如强化国家叙事,让现实题材创作内容更丰厚;强化现实主义精神,直面社会焦点、痛点等,这些为今后的创作提供了重要经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表示,现实题材剧创作还应注意叙述的青春化以便给青年观众以代入感,以纪实性表达贴近观众。

  “深入生活,才能描绘出多姿多彩、充满时代气息的生活画卷。”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说,电视文艺工作者要植根中国大地,深挖细磨,精益求精,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与时俱进探索艺术表达新的可能性。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