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玺”临门,三宠争爱,看谁是“喜剧之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7 08:58:40
来源:新京报

双“玺”临门,三宠争爱,看谁是“喜剧之王”

字体:

  2022年春节档预售期仅有11天,相对较短,但就单片来看,今年预售三天的表现要优于去年。今年春节档八部影片类型也相对丰富:三部亲子动画片、两部战争历史片、两部喜剧片和一部励志剧情片。这里为观众总结影片各自卖点。

  《长津湖之水门桥》 几乎每个镜头都要做特效

  导演:陈凯歌、徐克、林超贤 主演:吴京、易烊千玺、朱亚文 类型:战争、历史

  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担任监制及导演的《长津湖之水门桥》(简称《水门桥》)将于大年初一全国上映。该片由中宣部电影局主抓,由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领衔出品。影片将延续《长津湖》的故事,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七连战士在敌人撤退的咽喉要道“水门桥”展开殊死搏斗。

  新京报专访该片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聊了下影片的幕后制作,他表示,《水门桥》大部分戏是由徐克导演分A、B两组拍摄,两组同时于2021年1月中旬开机,截至杀青,两组拍摄周期共210天。《长津湖》上映后,在收集观众反馈后,《水门桥》于去年年底在横店补拍了部分戏。影片视觉有了全面升级,几乎每个镜头都要做特效。相比《长津湖》,《水门桥》不仅在制作上升级了,还在情感上更浓烈了,特别是千里与万里兄弟二人的情感,相信会打动很多观众。

  横店补拍冬景

  白沙变雪铺满山

  于冬透露,《长津湖》和《水门桥》剧组拍到去年5月份的时候,因为天气变暖,山上的树都绿了,很多戏没办法继续拍,还是有些遗憾的。《长津湖》上映后,主创根据观众反馈,对整个项目做了一次复盘,进一步强化《水门桥》的情感,也将一些观众好奇的细节,在续集中展现。“主要是一些情感的戏份,还有下碣隅里机场的外围战”,这些戏份都是后来在横店补拍的。

  最开始,剧组曾考虑过回到丹东补拍,2019年底剧组第一次筹备开机时,在丹东搭建的景和营房都还在,但由于疫情原因,剧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群演在内,接近2000人,这样一个庞大的剧组回到丹东,担心会给当地的防疫带来麻烦,拍摄可能会再次被中断。

  “因为有大量的爆破戏、战争戏,我们需要一个空旷的地方”,于冬考虑到横店有很多剧组开工,在防疫规范上已经非常成熟,就选择了在横店补拍。因为要赶春节档,不能拖太久,没有整个冬天的时间拍摄,剧组在2021年11月中旬开拍,12月中旬拍完,比原计划多拍了半个月。

  横店的冬天与《长津湖》拍摄地张家口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冷天气没法比,想要接《长津湖》中冰天雪地的气氛,只能借助现代电影工业特效来完成。剧组也将大量建筑工程用的白沙运到横店,铺满整个山。于冬透露,光白沙的成本,也有几百万。

  相比《长津湖》,《水门桥》在制作上做了不少升级,战斗场面更加激烈,情感更加浓烈。于冬说,如果把这两部戏5个多小时连起来看,三炸水门桥是高潮戏。“几乎每一个镜头都要做特效,都要现代电影工业的技术支撑”,于冬举了个例子,演员的哈气,身上的雪花飘落,都要做特效。

  雷公有闪回戏

  万里“手榴弹扔准点”

  在《长津湖》中,胡军饰演的雷公在新兴里战役中牺牲,临死前唱起了《沂蒙山小调》,成为电影中令人难忘的段落。《水门桥》开场,耿乐饰演的炮营营长见到吴京和其他七连战士,第一句就问:“雷公呢?”七连战士们沉默不语。于冬说,其实雷公一直跟七连战士们在一起,包括他给万里护目镜,保护最小的战士。他虽然牺牲了,但对于七连每一个战士的感召力还在。“电影会用闪回的方式让雷公再出现,并不是这一部就没有雷公了。”

  在《水门桥》中,每一个战士都有动人的时刻,于冬觉得,影片中最让人感动的是千里与万里兄弟之间的情感关系。在出发去炸水门桥之前,哥哥千里把弟弟万里叫到身边,有一段台词:“以前不让你乱跑,是怕你惹事,今天你想怎么跑,你自己定”。回到万里赴朝作战,在火车上加入七连的那场戏,哥哥教训弟弟,也有一句台词:“一个蛋从外面被敲开,注定被吃掉,你要是能从里面自己啄开,没准是只鹰”。在经历了长津湖的各种战斗,一路走下来,到了水门桥,万里已经成长为战场上的一只雄鹰,哥哥千里让他自由飞翔。于冬说,其实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台词:“手脚麻利点,手榴弹扔准点。”这是哥哥在水门桥前对弟弟的叮嘱,更是看到弟弟成长之后的欣慰和骄傲,因为弟弟终于成为七连的一名合格战士。

  《狙击手》 小切口展现战争的小角落

  导演:张艺谋、张末 主演:陈永胜、章宇、张译 类型:战争、历史

  由张艺谋、张末执导的抗美援朝影片《狙击手》将于大年初一全国上映,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

  张艺谋最近的几部作品都与冰雪有关,上一部《悬崖之上》基本全片都在下雪,之后拍了《狙击手》,紧接着就是即将于2月4日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作为张艺谋首部进军春节档的作品,《狙击手》的故事避开了宏大叙事,一切化繁为简,聚焦在狙击手群像上,从细微之处展现战争的一个小角落,力求让大家记住电影中每个人的牺牲,感受到为国捐躯的家国情怀。

  人物群像性格塑造有支点,比如爱哭

  张艺谋打算拍摄《狙击手》时,他知道电影《长津湖》也在筹备中,就想在创作上不要同质化,能不能换一种方式,避开宏大叙事,就选择了一个小切口,从狙击手的角度进入故事,聚焦在几个人物身上。张艺谋认为,伟大的战争和历史也都是由一个个鲜活的人构成的,《狙击手》就从细微处入手去表现战争的一个小角落,去展现个人的命运、蜕变与成长。

  抗美援朝战争中有很多优秀的狙击手,有在32天内以436发子弹击毙214名敌人的张桃芳,也有用206发子弹击毙203名敌人的邹习祥,但张艺谋不想把影片拍成一部个人传记片,而是综合了很多狙击手的方方面面,做了一个类型化的戏剧故事。

  在张艺谋看来,塑造人物是影片创作的根本,讲好一个故事,就是要把功夫下在人物身上。影片塑造了刘文武、大永、米老二、胖墩等人物群像,每个人物都有鲜明的性格。比如,陈永胜饰演的大永有一个特点是爱哭,虽然男儿有泪不轻弹,但这个特点可以给演员一个支点,表现一个战士的成长。

  两位导演分占“山头”,拍战场戏有七种预案

  《狙击手》由张艺谋和张末联合执导,张艺谋透露,在拍摄现场,他主要负责中方狙击手部分,张末则主要负责美军部分。因为电影中美军狙击手有很大戏份讲英语,张末独立执导过作品,英语也很好,是合适的导演人选。

  拍摄时,剧组分别在两个山头搭了两个战场,张艺谋的剧组在南山头,张末的剧组在北山头,两个组几乎同时开拍、同时关机。张末导演说,因为拍摄过程中没办法及时沟通,在前一天会把第二天要拍的戏捋一下,但也不能防止片场的临时调整,所以她会提供五种拍摄方案,提前去猜张艺谋剧组会怎么拍,张艺谋也起码有两个方案,等到晚上对素材的时候,都能够接得上,达成了默契。拍摄前,两个导演还在沙盘上推演战争的每个细节。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

  春节档唯一正牌喜剧,多年绿叶魏翔酣畅扶正

  导演:邢文雄 主演:魏翔、马丽 类型:喜剧

  主演魏翔曾经饰演过很多经典配角:《你好,李焕英》中的职工,《我和我的家乡》中的魏村长,《西虹市首富》中“一口吃一头猪”的教练,《飞驰人生》中的叶经理等。在磨炼了三年后,魏翔终于迎来了作为男主角的银幕首秀,他在《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中出演龙套演员魏成功。该片讲述魏成功在女明星米兰(马丽 饰演)的邀请下出演其新片的男一号,却意外陷入与黑帮的纠葛之中,最终,他依靠着“真诚”的演技、智慧和善良化险为夷。该片巧妙地采用戏中戏的创意来呈现小龙套演员的逆袭之路,荒诞之中的巧合与魏成功为戏癫狂的人物性格融合在一起,制造出强烈的喜剧效果。

  如同《喜剧之王》中周星驰饰演的尹天仇一样,魏成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更是一个“戏痴”,自我沉迷,情商不高,所以被人利用而不自知。他演得尽兴,却不知道正在上演一场刀刃上舔血的戏码,由此产生了强烈的戏剧张力,让观众在悬念的驱动下感受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酣畅。

  谈及这个角色,魏翔也感慨良多,他说这部电影创作了整整三年,其间遇上了疫情等多种不可控的因素,导演为了制作这部电影也吃尽了苦头,大家就硬生生地将创作坚持了下来,在这部春节档唯一的喜剧电影最后的花絮里,魏翔眼含热泪地感谢导演和制片人,让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电影男主角,戏里戏外的呼应十分动人,这种为了来之不易的机会拼命努力的形象,也会唤起观众的共情。

  《奇迹·笨小孩》

  讲普通人创造奇迹,易烊千玺称创业很幸福

  导演:文牧野 主演:易烊千玺、田雨 类型:剧情/励志

  灯塔和猫眼相关调查表示,《奇迹·笨小孩》除了在女性观众、年轻观众中想看指数持续领先,在三四线下沉市场以及中低频观众中也有较高触达。影片主演易烊千玺拥有大量影迷,他还出演了同档期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外界称之为“双玺临门”,也意味着这个档期,易烊千玺有机会创造新的票房纪录。《奇迹·笨小孩》讲述了在深圳生活的少年景浩为了妹妹高昂的手术费组队创业的故事,这是文牧野擅长的现实主义题材,主创对深圳这个故事发生地进行了大量的调研采风,片中也集结了田雨、许君聪等优秀的演员。

  在影片拍摄过程中,剧本中哪怕只有一句话的戏,众主创也会不断琢磨排演,共同勾勒一场完整丰沛的表演,让其呈现超越文本的质感。随着拍摄默契与日俱增,每位主演都进入到各自角色天然的节奏,影片自然会充满真实的力量。对于影片中的幸福主题,文牧野坦言:“影片诠释了一群为追求幸福而努力奔跑的普通人,创造属于他们的奇迹。”易烊千玺也表示,“《奇迹·笨小孩》是部幸福感很强的电影,聚焦每一个个体,有关于时代的机遇,还有积极励志的创业精神,也是给每一位努力打拼的奋斗者的一份鼓励。”

  《四海》

  有爱有笑有孤独,更有意料之外

  导演:韩寒 主演:刘昊然、沈腾、刘浩存 类型:喜剧、动作、爱情

  这是导演韩寒第三次征战春节档,2017年春节档上映的《乘风破浪》获得10.4亿元票房,2019年春节档上映的《飞驰人生》收获17.2亿元票房,两部影片均成为春节档总票房季军。对于他这次执导的《四海》,韩寒希望大家能够在这部电影里感受到“爱”,在电影院里可能你“笑的次数会很多”,同时也会觉得它是一部“很孤独的片子”。

  主演刘昊然说,他饰演的吴仁耀是特别孤独的一个小孩,但也非常努力,他透露,拍完戏,为了走出角色花了很长时间,杀青的时候还哭了出来,因为随着在南澳岛上的耳濡目染,感觉那里的每一个孩子可能“都是阿耀”。谈及和韩寒的合作,他说韩寒执导电影中的“出人意料”成为影片的最佳看点,“就拍摄过程中来说,韩寒导演也不愿意去拍摄看完上段就能猜到下一段是什么样的桥段,这个也和他写小说经历有关,就像写一篇小说,如果大家看完第一章就知道后面所有的故事,那可能这篇小说就没有那么好的阅读感。”刘昊然说,韩寒将优质剧情节奏快感带进了电影,在看电影的时候你很难想象下一秒发生什么,这是很大的一个优势。

  动画三强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年轻观众破圈想看

  ●《熊出没·重返地球》亲子性更强

  ●《小虎墩大英雄》虎年虎图腾讨喜

  由于在亲子消费上的满足,使得动画影片已逐渐形成档期的固定市场。今年有3部动画电影扎堆春节档,《熊出没》系列一直都是近几年春节档表现最好的动画电影,但今年将遭遇同为亲子大IP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这两者在时隔六年后于春节档再度狭路相逢。另外,《筐出未来》甚至显现出突破亲子消费群的态势,其灯塔想看人数目前已突破18万,位列档期第四位。在用户画像上,该片24岁以下的非亲子消费群,占比已经超过50%,而《熊出没·重返地球》的核心消费群则集中在30岁以上的亲子消费群。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的动画IP有望走出不同的发展路线。而《小虎墩大英雄》则是一个原创的国产动画新形象,在壬寅虎年即将到来之际,电影中头戴老虎帽的小虎墩形象无疑颇为讨喜。虎作为一种积极的象征意义,自古便在中国民间被广泛认作庇护神,虎图腾在众多镇邪的崇拜中更是传承至今,这个形象早前在短视频平台积累了不少受众基础,虽然预售票房欠佳,但也有可能分流一批亲子观众。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