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发布百部文艺作品榜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7 09:40:36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艺术研究院发布百部文艺作品榜单

字体:

5月2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在研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发布《〈讲话〉精神照耀下——百部文艺作品榜单》,多位文艺界工作者通过线上方式参会,热议“文艺为人民”的创作初心,重温、发扬两个“讲话”精神。

会上发布的《〈讲话〉精神照耀下——百部文艺作品榜单》,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专家广泛提名、反复讨论,涵盖了从1943年至2021年以来中国文艺史上产生的100部文艺作品。其中既有小说《小二黑结婚》、歌剧《白毛女》等半个多世纪前的经典之作,也有电视剧《山海情》《觉醒年代》以及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等近年大热的优秀文艺作品。韩子勇表示,这些作品体现出先进文艺理念、凝结着民族文化记忆,历时性地展示了中国进步文艺走过的光辉足迹。

“文艺为人民”是与会者热烈研讨的一个主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认为,要把文艺创造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讴歌新时代奋斗精神,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则结合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出圈”,全方位地分析了该剧在人民性方面的思考和创举,坦言没有这一理念就不会有该剧的火爆。著名编剧余飞也认为正是因为契合了人民的需求,他任总编剧的《跨过鸭绿江》才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怎样才能创作出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也是与会者研讨的重点。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谈了自己创作《钟南山》的体会,认为创作要符合表现典型人物、典型情境的代表性价值。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则结合创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主题雕塑》的经验,强调中国精神对于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的意义,认为文艺应在铸造国魂方面有所作为。

与会者还研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问题,以及两个“讲话”的理论贡献等。此次研讨会是文化和旅游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系列举措之一。与会者一致认为,要沿着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所开辟的光辉道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不懈努力,再立新功,铸起新时代文艺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王广燕)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