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文康:角色有缺点才有“美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5 08:19:28
来源:新华网

袁文康:角色有缺点才有“美感”

字体:

电视剧《妻子的选择》正在播出,该剧从女性如何面对婚姻困局的角度切入,聚焦女性婚姻成长,多维呈现婚姻中的“舍与得”。

剧中饰演丈夫高家为的演员袁文康是观众眼中的“熟面孔”,从《集结号》《北京爱情故事》,到《暴裂无声》《如懿传》,再到《江照黎明》《悍城》《非常目击》,无论主角还是配角,他的演绎都带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受采访时,袁文康说,自己对于作品的人物形象完全没有限制,正派或是反派,都市情感或是探案悬疑,在这些截然不同的类型中不断发觉自己作为演员的潜能。

谈及《妻子的选择》中高家为这一角色,袁文康这样解读:“高家为身上丢不掉的是人自私的一面,他死死地捏着婚姻不肯放手,但又无法拒绝外界的诱惑,是一个极其矛盾的综合体。”

不同的观念碰撞是一件好事

在《妻子的选择》中,孙莉饰演的妻子方糖与袁文康饰演的丈夫高家为本是一对和美甜蜜的夫妻,两人经历了白手起家,人到中年事业有所成,但看似令人羡慕的婚姻却早已触礁,丈夫高家为表面看起来是事业有成的情感博主,却也处在多重困局中。

在袁文康看来,婚姻关系是由夫妻双方共同建立的,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分歧不足以影响两个人的情感。“不同的观念碰撞在一起是一件好事”,袁文康说,就像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当你不断前进的时候,总有一个相对应的力量在牵制你,这样的话你就不会失控,其实也是一种保护。

职业演员挑选角色不分“好坏”

入行以来,袁文康饰演的角色总是不够“完美”,每一个人物身上似乎都带有人性复杂的一面。“我觉得是人就有缺点,我也喜欢去尝试演绎那些有缺点的人,他们内心的挣扎非常有挑战性。缺点是人类最可爱的一部分,就像艺术作品都是有缺陷的,维纳斯没有手臂但她的美丽你能看见。有时候就是因为残缺,所以人才变得可爱,才有美感。”对于自己角色的“不完美”,袁文康这样说道。

《妻子的选择》中,高家为也是一位不完美的角色。袁文康认为,作为职业演员,挑选角色的时候不会考虑人物的好坏,“重要的是看这个角色有没有挑战性,我是否能够诠释出人物内心的矛盾、痛苦,这是作为一个专业演员去选择角色时非常重要的立足点。”他还强调说,观众认为角色是什么样是观众的权利,认为他是好人还是坏人都可以,但是演员在诠释的过程中是不可以有这些杂念的。

在袁文康心中,电视剧是把现实中的矛盾更加集中地展现出来,而演员需要在既有的人物设定中更好地挖掘角色内心,将人物身上的矛盾冲突表现出来。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袁文康表示,人们对于婚姻的困惑、家庭的思考或许能从《妻子的选择》这部作品中找到一些答案。(文/苏姗)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