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荧屏“夕阳红”一直红下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1 09:07:41
来源:今晚报

如何让荧屏“夕阳红”一直红下去?

字体:

近日,由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铁三角”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老家伙》的拍摄已进入尾声。这部剧从开机即引人关注,除了“铁三角”22年来的第十次荧屏合作,养老话题也成为这部剧的一大关注点。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显现,老年题材剧成为影视创作的一个热点。但创作者应注意,老年题材的创作,在塑造老年人形象、展示老年人情感世界的时候,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

养老题材作品越来越多

近年来,从电影、电视剧到综艺节目,关注老年群体的作品越来越多。特别是在电视剧的创作中,创作者们致力于刻画老年人的形象,反映老年群体的生存状况和情感世界,展示他们日常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探讨老年群体如何追求幸福生活等问题。从前几年热播的《老有所依》《空巢姥爷》,到近年来热播的《老闺蜜》(上左图)《心居》等,这些或老年题材或夹杂养老话题的电视剧在播出后,都引发了人们对老年群体的关注。

在电视剧《心居》中,女主角冯晓琴在送外卖的过程中,结识了一位独居老人,因为儿子总是帮他叫外卖来解决吃饭问题,但老人不喜欢外卖的重口油腻,所以晓琴就把自己的午餐给了老人吃,通过几次“交换午餐”,老人告知晓琴:在这栋楼里有七八位独居老人,只有个别人请了保姆,而一些老人选择自己做饭,还有一些老人则由儿女叫外卖解决,由此激发冯晓琴办社区养老院的想法。剧中反映的吃饭难、看病难、无人陪伴等养老问题,都非常现实。

不久前热播的《欢迎光临》(上右图)中,主角张光正为了追求心目中的“女神”,进入社区广场舞大妈群体,也由此引入老年人话题。剧中柳阿姨与女儿住在一起,但因为观念不同总被女儿训斥,不得不噤声或者少说话;为了照顾失忆症加重的老伴儿,孙阿姨不得不离开广场舞团队搬到养老院。这些情节的设置,展现出老年人面对生活的无奈与心酸,从而引发相关话题的讨论。

用老年群体吸引眼球不可取

不可否认,老年题材创作或者养老话题的加入,已成为影视剧作品宣传的噱头,引发大众对该剧的关注。但我们也看到,个别作品也出现过度娱乐化的倾向,有的创作者对老年形象进行标签化、扁平化处理,使老年群体沦为吸引眼球的工具。当下,老年题材剧已经成为影视剧创作中不可忽视的一类,未来这类题材的创作还将持续走热,想要让观众接受、赢得观众喜爱,创作者要在展现老年人典型的生活现状和文化诉求的同时,给予老年群体更多的人文关怀。

电视剧《欢迎光临》,通过年轻人张光正的视野,对于老年人生活、情感世界的展示无疑是成功的。对于这部剧中老年话题的创作,该剧的编剧原子弹说,其实她只是给了年轻人和老年人两类群体更多的交流和对比,“年轻人因为压力和迷惘,很多选择了抱怨和躺平;反而是这些年老的大妈充满了对生活的热情,这种夕阳红甚至比年轻人更浓烈、更卷、更励志,这也形成了一种有趣的倒挂现象。我们不光要关怀老年人的心理世界,同时也不要否定和贬低年轻人。两种价值观不是说你是我非、你死我活的关系,而是互相关怀、互相包容、互相理解的关系。我们剧里面会有一些细节,比如说张光正去帮大妈们说话,帮大妈们去争取舞蹈的机会,包括柳大妈他们不让年轻人让座、体谅他们的难处。这些都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去考虑”。

由此可见,当下的老年题材剧的创作,要从创作思路到选题确定、从故事内容到表现方式,进一步释放潜力。只有这样,老年题材剧才能拥有更多的受众,获得长久发展。

(文/记者 刘桂芳)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