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年度大戏《威尼斯商人》排练重启朱渊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30 09:12:54
来源:新民晚报

开心麻花年度大戏《威尼斯商人》排练重启朱渊 

字体:

  “这一段开始要吸气说话,表现内在的兴奋感。”“戏剧注重台词的节奏,内心不要把节奏弄乱。”“所有的歌和舞都要在戏剧里,舞蹈就是人物内心的美学外化。”随着日常生活有序回归,按下暂停键数月的开心麻花再度重启,两个排练厅里热火朝天。

  这边,是开心麻花年度大戏《威尼斯商人》的排练重启,导演陈薪伊为年轻演员们细细剖析每一场戏、每一个动作。那边,沉浸式新剧《疯狂星友团》正在疯狂地即兴创作,要在戏剧结构中围绕主线展开,还要发挥想象即兴抖包袱。

  《威尼斯商人》排练现场

  两个排练厅里,歌声和欢笑声遥相呼应,让主创及演员们感慨不已:“久违的排练厅的味道,连空气都是甜的。”据悉,《威尼斯商人》预计将于8月初和观众见面。

  最可贵 充满智慧

  关于《威尼斯商人》中那“一磅肉的契约”,曾有过无数的解读,而这一次陈薪伊携手开心麻花的版本,不但要复古而且要时尚,还要在剧尾“请”出莎士比亚。在她看来,莎士比亚是再伟大不过的戏剧家,他的作品充满智慧,如同挖之不尽、取之不竭的宝藏。而之后,她决心每年都推出一部莎士比亚作品,并且只创作排演莎士比亚的作品。

  这是陈薪伊所创作的第三部《威尼斯商人》,对于这部作品她有很深的情感,当初还在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就读时,《威尼斯商人》就是她的毕业课题。而始终坚持做戏就是要追求真善美的陈薪伊,如今对这部作品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她说:“真善美是永恒的追求,但在追求前,要懂得分清智慧和愚昧,愚昧的善良要不得。”

  陈薪伊

  《威尼斯商人》是部喜剧,阐释的却是“契约精神”这一严肃主题。和上海有着很深渊源和情感陈薪伊坦言:“我爱上海,爱的就是上海人的这份契约精神,这在如今看来尤为珍贵。”同样感慨的还有该剧制作人、开心麻花联席总裁汪海刚,作为上海第二代移民,他对这座城市很有信心,“契约精神是上海的底气,千万不能丢失,我们要牢牢守护它。”

  最难得 云上相聚

  受疫情影响,开心麻花取消了3月-5月的所有演出,包括大剧场、新演艺空间在内的近400场演出。但开心麻花演员并没有闲着。汪海刚说:“居家期间,演员们总共参与了近20场主题直播、10堂上戏名师线上台词课,还云演唱和拍摄了公益歌曲《再见还是春天》,以及线上排练、读本会、台词课、与笑果工厂跨界互动等,居家期间也心系舞台和观众们。”

  事实上,早在两个多月前,《威尼斯商人》剧组就率先开启了云排练,虽说是线上相聚,却格外适合剧本分析、人物解读的展开。陈薪伊说:“我是个乐观的人,即便在困境也会寻找光亮。宅在家里,环境相对单纯,没有干扰,在我看来反倒是个沉下心来读剧本的好机会。”就这样,每天三小时的线上云排练,如同一堂堂大师课,让年轻演员得以在陈薪伊的引领下,走进莎士比亚的世界,走入剧中每个人物,寻找动机,找到戏剧冲突点。

  而这也是汪海刚邀请陈薪伊携手的重要原因:“我们的演员自毕业就来麻花演喜剧,他们有丰富的舞台经验,也很懂得如何与观众交流,但所演绎的都是麻花的作品,我希望他们能跳出这个调调,接触更多不同类型的喜剧。他们需要像陈薪伊这样风格鲜明的导演,进行系统的、严格的表演训练。”

  最期待 回到日常

  近4个月的演出停摆,对做戏的人和看戏的人都是一种煎熬。汪海刚感慨:“能感受到观众对回归剧场、回归美好生活的期待。这段时间,许多麻花观众在粉丝群、公众号后台留言,问的都是什么时候能再进剧场看开心麻花?”而上海开心麻花总经理费溢群也迫不及待地期待起下半年上海的演出市场的振兴:“我始终相信,快乐是刚需。做喜剧的麻花,在这个时候更责无旁贷,要以更高品质、更多元化的演出形态回馈观众。”

  费溢群表示,后疫情时期,泛文化娱乐领域用户的消费心态会有所改变:“大家的时间变得更宝贵,选择也会变得更慎重。”汪海刚还表示:“无论外部市场环境如何变化,观众对于好作品的需求从没有改变,做出能引发用户共鸣和共情的文艺精品,观众都会为此买单。”

  (文/记者 朱渊 摄 王凯)

【纠错】 【责任编辑:何飞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