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澳涞坞国际电视节金萱奖提名揭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8 15:19:56
来源:中国网

第二届澳涞坞国际电视节金萱奖提名揭晓

字体:

  7月8日,第二届澳涞坞国际电视节金萱奖各项大奖提名名单在中国澳门澳涞坞揭晓,备受关注的中国电视剧单元中,《功勋》荣获中国最佳剧集、最佳导演等12项提名,占据领跑优势。《山海情》和《觉醒年代》分别以7项和6项提名紧随其后。雷佳音、黄轩、郭京飞、王劲松和王雷获得中国最佳男主角提名,周迅、谭卓、颜丙燕、宋佳和张含韵入围中国最佳女主角。

  

  在全球电视剧单元中,《旺达·幻视》成为最大赢家,囊括全部三个奖项的提名。《鱿鱼游戏》《成瘾剂量》和《短剧开始啦》各获两项提名。凯特·温斯莱特凭借在《东城梦魇》中的精彩表演,荣获全球最佳女主角提名,她将与伊丽莎白·奥尔森、郑好娟、珍·斯马特、克里斯汀·芭伦斯基竞争全球视后桂冠。迈克尔·基顿、朴仁焕等五位男演员将角逐全球最佳男主角奖项。

  第二届澳涞坞国际电视节金萱奖设立中国电视剧和全球电视剧两个单元,分别评选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中国大陆地区和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卫星电视台和主流视频网站首轮公开播出的电视剧和网剧作品。

  首次设立的全球电视剧单元共有全球最佳剧集、全球最佳男主角和全球最佳女主角三个奖项。

  在中国电视剧单元的评选中,有多部主旋律作品脱颖而出。这些电视剧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凭借过硬的质量、鲜活的人物和生动的故事,赢得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喜爱,成为2021年中国荧屏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最大的热点。

  纵观该单元所有奖项提名名单,重大革命历史、英模人物、扶贫等题材的优秀主旋律电视剧获得多项提名,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其中,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毛卫宁、沈严、林楠、杨文军、康洪雷、阎建钢、杨阳、郑晓龙担任单元导演、王雷、雷佳音、郭涛、黄晓明、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等众多实力派主演的《功勋》,荣获最佳剧集、最佳导演、十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制片人等12项提名,成为最大赢家。

  从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来看,《功勋》有两位主演入围,分别是在剧中扮演李延年的王雷和扮演于敏的雷佳音。《能文能武李延年》是《功勋》的开篇单元,堪称先声夺人,赢得观众一致好评,除了好看的故事情节和激烈的战争场面之外,王雷对李延年这个人物的精彩演绎,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雷佳音在《无名英雄于敏》中饰演的“中国氢弹之父”质朴生动,非常传神,令人印象深刻。

  相比之下,最佳女主角的竞争虽然不如男主角那么白热化,但同样令人很难取舍。其中,周迅和颜丙燕两位获得提名的女演员,都是获奖无数的戏骨级别明星。周迅在《功勋》中饰演的屠呦呦戴一副棕色框架眼镜,性格内向,独来独往,坚定执着,与她以往的荧屏银幕形象迥然不同;颜丙燕在《对手》中扮演国安局侦查员段迎九,刚亮相时的卧底形象可谓颠覆了观众对她的认知。

  作为创作出“一剧之本”的编剧,如果只评选出一个最佳编剧,难免会有遗珠之憾,因此评委会特地设立“中国十佳编剧”大奖,这不仅是对编剧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剧本创作的高度重视。荣获 “中国十佳编剧”提名的12位编剧,都是去年获得中国观众广泛好评的电视剧和网剧的编剧。其中,龙平平凭借《觉醒年代》、王三毛凭借《山海情》获得提名完全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这两部作品之所以受到亿万观众的喜爱,编剧堪称居功至伟。《功勋》有四位编剧荣获提名,分别是王小枪、陈秤、王小平和宋方金。单元式主旋律电视剧中,每个单元的篇幅长度有限,如何在有限的空间中更好地塑造人物,以上几位编剧作出了示范。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