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创排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重现文艺先辈热血情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8 13:10:08
来源:新华网

国话创排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重现文艺先辈热血情怀

字体:

  国话全员阵容创排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重现文艺先辈热血情怀

  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中国国家话剧院最新排演的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将以波澜壮阔的笔触,真情再现1931年至1945年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们的求索、挣扎与奋斗,再现寻找中国文艺出路的光辉历史。该剧将于10月1日—10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剧场首演。

  该剧饱含民族情感,致敬抗战中的文艺经典作品,铺陈展现抗战文艺的壮丽画卷,尝试将装置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艺术融合,在光和影、演与歌的诠释中,追忆峥嵘岁月。

  剧中涉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汉、夏衍、欧阳予倩、洪深、聂耳、冼星海、丁玲、张瑞芳、舒绣文、白杨、秦怡等众多抗战时期的文艺名家,展现了左翼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等艺术样式,以当代舞台语汇集中展现中国文艺的精神和力量。

  《抗战中的文艺》此次集结了中国国家话剧院众多优秀创作人、艺术家和演员。演员们在剧中全体扮演歌队队员的角色,同时又扮演抗战史上的文化名人;既是叙事者,又是角色人物。全剧分为舞台出演与影像出演,目前已经公布的部分角色和扮演者中,舞台部分包括:田雨饰演茅盾,李光洁饰演夏衍,关晓彤饰演秦怡,王挺饰演田汉,赵阳饰演郭沫若,罗一舟饰演聂耳等;影像部分包括:廖凡饰演巴金,陈建斌饰演老舍,段奕宏饰演鲁迅,万茜饰演丁玲,辛柏青饰演冼星海,吴彼饰演萧军,孙红雷饰演金山等。

鲁迅扮演者段奕宏

郭沫若扮演者赵阳

茅盾扮演者田雨 

巴金扮演者廖凡

老舍扮演者陈建斌

田汉扮演者王挺

夏衍扮演者李光洁 

冼星海扮演者辛柏青

丁玲扮演者万茜 

张瑞芳扮演者吴谨言

舒绣文扮演者顾珂嘉

白杨扮演者朱颜曼滋

秦怡扮演者关晓彤 

贺敬之扮演者佟大为 

罗烽扮演者刘端端

范文澜扮演者侯岩松

光未然扮演者董畅

骆宾基扮演者张奕聪

  这次演出,不仅仅是一场话剧演出,更是一次空间实验——戏剧、装置、影像结合,体现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新时代艺术元素。运用多媒体投影,展现抗战风云,通过影视化拍摄手段,还原历史人物真实状态,共抒热血情怀。

【纠错】 【责任编辑:郭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