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雨:文献剧需要有情节的语言表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02 11:03:04
来源:新华网

田雨:文献剧需要有情节的语言表达

字体:


  10月1日至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首部原创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

  全剧由秧禾之文工作社编剧,田沁鑫导演执导,全剧将致敬抗战中的文艺经典作品,铺陈抗战文艺的壮丽画卷,在表现手段上尝试将装置艺术、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艺术相结合,在光与影、演与歌的诠释中,追忆峥嵘岁月。

  该剧以文献话剧的形式,展现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们为寻找中国的出路,用文艺的方式求索、挣扎与奋斗,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指引下,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该剧涉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汉、夏衍、欧阳予倩、洪深、聂耳、冼星海、丁玲、张瑞芳、舒绣文、白杨、秦怡等文艺名家。其中,田雨、李光洁、关晓彤、王挺、赵阳、朱颜曼滋在剧中分别扮演抗战文化名人茅盾、夏衍、秦怡、田汉、郭沫若、白杨。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田雨,在电影电视中为观众熟知的角色有《夏洛特烦恼》中的王老师、《庆余年》中的王启年。这是田雨继话剧《明》之后,与田沁鑫的二度合作,在《抗战中的文艺》中饰演茅盾一角。为了深入角色,田雨找来茅盾的传记和作品阅读,渐渐地,一个革命文艺家的形象在他心中立了起来,也在舞台上立了起来。“茅盾原名沈德鸿,沈先生说过,只有竹子那样的虚心,牛皮筋那样的坚韧,烈火那样的热情,才能产生出真正不朽的艺术。作为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向前辈学习,去践行。”田雨说。

  “这可能是一种我从来没接触过的戏,这部剧需要配合大量的影像、声音、灯光、音乐的变化,需要各方面高度、精准的配合,表演的难度很高,压力也很大。演员需要快速进入情感的爆发点,有时候又需要迅速跳出情感并进入到讲述事实的客观状态中。”田雨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因为文献剧的语言并不完全是戏剧化语言,它是有情节的语言,更多的是说某时某地发生了什么事,情感交流没有纪实多。饰演者需要把这个事情讲述清楚的同时,也要让观众能从只言片语中感受到情感的涌动。”

  《抗战中的文艺》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第一部文献话剧。舞台艺术呈现上,《抗战中的文艺》不仅是一场话剧演出,也是一场装置影像艺术与戏剧艺术结合的实验,舞台简洁,但空间结构多变。运用多媒体投影,展现抗战风云,还原抗战文艺历史和文艺家们的真实状态,共抒热血情怀。

  当演员与角色对话,话剧与历史同台,忆往昔峥嵘岁月,抗战中的文艺大幕,即将拉开。(文 李海韵)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