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晓彤:从文艺作品中汲取正能量传递给所有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04 17:53:22
来源:新华网

关晓彤:从文艺作品中汲取正能量传递给所有人

字体:

  

  10月1日至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首部原创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

  全剧由秧禾之文工作社编剧,田沁鑫导演执导,全剧将致敬抗战中的文艺经典作品,铺陈抗战文艺的壮丽画卷,在表现手段上尝试将装置艺术、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艺术相结合,在光与影、演与歌的诠释中,追忆峥嵘岁月。

  该剧以文献话剧的形式,展现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们为寻找中国的出路,用文艺的方式求索、挣扎与奋斗,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指引下,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该剧涉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汉、夏衍、欧阳予倩、洪深、聂耳、冼星海、丁玲、张瑞芳、舒绣文、白杨、秦怡等文艺名家。其中,田雨、李光洁、关晓彤、王挺、赵阳、朱颜曼滋在剧中分别扮演抗战文化名人茅盾、夏衍、秦怡、田汉、郭沫若、白杨。  

  此次参演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对于关晓彤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关晓彤话剧舞台首秀。“田沁鑫院长第一次跟我说想邀请我饰演秦怡老师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很紧张,倍感压力。因为上来就给我一个非常令人尊敬的前辈的形象,让我去塑造,对于我来说是很有挑战的。”关晓彤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导演对我的帮助很大,她的信任和肯定让我觉得很踏实。其次导演在台词、形体以及舞台表演等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希望通过这一次的话剧演出,跟话剧院的各位老师和前辈们交流,我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经历。”

  提到此部剧的难度和挑战,关晓彤说:“对于我来说,这场演出的难度是很大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在这样一个神圣的舞台殿堂去面对观众,从头到尾要很流畅、很饱满地完成,这是一个挑战,我就更想把它好好完成。所以我希望能在排练台上多说一遍词,想在台上多练一遍、试一遍。”

  “秦怡老师说过,要把自己从文艺中汲取到的积极精神,通过文艺作品传达给观众。我也希望自己未来可以不仅通过话剧,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作品,把我从文艺中汲取到的一些积极能量,传达给大家。”关晓彤说。

  14年抗战,无数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青年求索、挣扎、奋斗,苦苦寻找中国的文艺出路。他们以文学、戏剧、诗歌、音乐、电影、美术为工具,宣传抗战,极大地鼓舞了民众的士气。今天的青年演员在表演中寻找抗战中的文艺精神,演员们对剧中角色从逐步认识到理解,饱含感情,一起致敬光辉岁月。(文 李海韵)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