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电影市场:头部效应明显 题材多元丰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05 09:09:29
来源:新华网

2022年度电影市场:头部效应明显 题材多元丰富

字体:

  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中国国产电影票房为255.11亿元,占总票房的84.85%,全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7.12亿。根据灯塔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盘点报告》,2022年全国影片票房前10名中有8部国产片。

  国产影片表现优异,从电影类型上看,题材多元丰富,其中,主旋律影片表现尤为突出,其数量、质量有大幅上升。另外,剧情和喜剧片稳占类型票房贡献TOP2,科幻类型则快速提升至第三名。还有亲子观影市场作品,满足不同观众群体的观影需求。

  主旋律持续发力 多种类型百花齐放

  灯塔专业版发布数据,2022年度,《长津湖之水门桥》(40.67亿元)《独行月球》(31.03亿元)《这个杀手不太冷静》(26.28亿元)分列票房榜前三,三部国产电影合力贡献了近100亿票房,约占全年票房的三分之一,头部效应明显。

  《长津湖之水门桥》单片累计票房达40.67亿元,摘得年度票房榜冠军,位居中国影史票房榜第八位。该片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水门桥战”的历史战争题材电影,作为《长津湖》的续篇,继续彰显了主旋律大片的影响力,可见主旋律渐入佳境,深受观众喜爱。

  题材上,主旋律影片还出现了战争、谍战、纪录片等多种类型,同样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狙击手》也获得不错的口碑。此外,根据真实事件改编,首次聚焦惊心动魄外交官撤侨行动的影片《万里归途》,成为2022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并最终以15.93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年度票房榜第五位。

  《独行月球》上映三天,票房破10亿,最终以31.03亿票房成年度第二,其喜剧+科幻的类型,成为中国电影在2022年的重要突破。《独行月球》、《侏罗纪世界3》、《阿凡达:水之道》三大科幻题材影片合力贡献全年近四分之一的票房。

  位列年度第三的喜剧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笑点集中,获得商业上的成功;覆盖年轻观众群体的动画大片《新神榜:杨戬》,延续了近几年动画电影对传统神话题材的探索,中国元素的视觉画面,混搭的视觉效果,展现国风魅力。

  两个增长点 低迷中仍有曙光

  2022年春节档和暑期档成为全年电影市场的重要票房产出,两档总产出票房近200亿,占全年三分之二,并迎来两个增长。

  据国家电影局统计,2022年春节档截至2月6日全国城市影院电影票房为87.14亿元,同比增长142.5%。2月10日,年度票房突破100亿元大关,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最快破百亿纪录。2月全月,在《长津湖之水门桥》、《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春节档影片的引领下,票房实现103.57亿元,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位列中国影史第二。

  春节档之后,持续低迷,随后,暑期档迎来第二个增长点,《人生大事》、《独行月球》等影片接力,以总票房91.35亿落幕,较2021年上涨23.8%,上座率也有小幅上涨,创近三年内最佳暑期档成绩。《独行月球》成为今年暑期档票房冠军,同时也是近三年暑期档票房最高影片。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2022下半年的低迷之后,2023年首个重要档期元旦档出现回暖,截至1月2日21时,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元旦档总票房5.5亿,总人次1250.0万,总场次100.1万。据灯塔专业版影院营业地图显示,截至2023年1月2日15时41分,1月1日元旦节全国营业影院10626家,是去年2月27日以来近10个月新高,为新一年的电影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7

  纵观2022全年票房,头部影片表现强劲,影片冷热不均的现象明显,新一年期待更多高质量作品激活市场,同时好的作品也同样更有力的宣传,才能让观众有热情的走进电影院,提高观众观影人次。在接下来的春节档,已有《无名》、《流浪地球2》、《满江红》分别位列淘票网想看人数日增前三。

  期待2023年的观影人与电影人,都可以面朝影院,春暖花开。(文/郭郁)

  (注:文中数据来源于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灯塔专业版发布数据)

【纠错】 【责任编辑:何飞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