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次修改成就全新《难忘今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29 09:11:00
来源:今晚报

17次修改成就全新《难忘今宵》

字体:

  

  今年的总台春晚上,以阿卡贝拉+多声部童声合唱的形式全新演绎的经典歌曲《难忘今宵》,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首被唱了几十年的经典旋律为兔年春晚带来了新意。

  1984年第二届央视春晚以来,由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演唱的《难忘今宵》收获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喜爱。“神州万里同怀抱”,中华民族共庆新春佳节,无论身在天涯海角,富有亲和力与凝聚力的歌声唱出我们共同的美好愿望,也让这首歌成为春晚的保留曲目。今年的春晚舞台上,《难忘今宵》的主旋律由来自北京爱乐合唱团、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中坝村果果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这也是春晚里的《难忘今宵》第一次没有专业歌手担任领唱,而是采用阿卡贝拉+多声部童声合唱的形式。

  导演组透露,如何呈现这首经典作品,一度让主创人员陷入两难境地:李谷一老师抱恙初愈,难以登台;按传统思路请其他歌手演唱,观众的感受恐会停留在“像不像李谷一”的比较中。彩排几次,效果都不太理想。后经专家建议,干脆以全新的样式呈现,以童声合唱为基础来创作。在春晚开场使用童声合唱的基础上,再次以孩子们的声音带来清风拂面的收尾,将整场晚会写成一篇首尾呼应的大文章。

  说到创新编曲,导演组介绍,其过程也是反反复复,经过前后17次修改才最终确定。由于阿卡贝拉是无伴奏合唱,每次重新编曲都要一轨一轨地先写出来,再用人声唱进去,这对编曲的速度和质量都是非常大的挑战。演唱这首歌曲的孩子们,一年前也曾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面对世界的瞩目,唱响空灵澄澈的冰雪之歌。兔年来到,这群“小雪花”降落在总台春晚的舞台。穿上暖洋洋的兔子装,他们的歌声似乎也更加温暖,随着轻快的节奏,飞向万家灯火、浩瀚星海。

  本报记者/刘桂芳

【纠错】 【责任编辑:郭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