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丨中国“智造”成就科幻电影的“重工业美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7 09:13:37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中国“智造”成就科幻电影的“重工业美学”

字体: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南京2月6日电(邱麦 李南丹 张继叶)横贯天地的“太空电梯”、惊险刺激的“空战对抗”、纵横驰骋的“工程机械”……2023年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中的“重工业美学”表达,向世界展示了将科幻梦想变为银幕现实的中国“制造”与“智造”。

  这其中,许多可行驶、可作业、可变形的UEG地球联合政府机械设备,以及多次出现的无人驾驶平板车,都出自中国工程机械领导者品牌、徐州“343”创新产业集群工程机械链主企业——江苏徐工集团(以下简称“徐工”)。

  匠心塑造被寄予厚望的特殊“演员”

  “希望能真正呈现出中国制造、民族品牌的力量!”在早期的设备遴选时,《流浪地球2》导演组就对剧中工程装备“角色”给予厚望。而拥有完备产品型谱和成熟的产业链配套体系的徐工集团,以起重、土方、道路、高空、环卫、安全与应急救援等成套化设备保障方案,成为《流浪地球2》中的特殊“演员”。

  “导演组负责构思和想象,徐工负责定制和落地。”徐工“流浪地球”项目现场执行总监、徐工传动党委副书记马鸣说,“近半年时间,徐工先后投入42款61台主机设备、400多套零部件及车间道具、61套三维模型、319名工作人员,从时间、涂装、设备、人员、物流、现场执行等多方面为电影《流浪地球2》做好资源配置和保障。”

  为帮助实现影片中大篇幅、多镜头的“实车实演”,徐工基于高寒、高热、高海拔等复杂的应用场景,将围绕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方向研发的数十项创新成果进行成功运用,无人驾驶和新能源的设备占总体设备的三分之一以上。

  比如,拥有四条支腿的多地形智能应急救援平台——徐工ET120,就在影片中大展身手。被称作“钢铁螳螂”的ET120拥有18个液压油缸,能在山地、沼泽、隧道等复杂地形中如履平地,搭载不同工作机具就能实现多种作业功能,甚至在4500米高海拔、零下40度的极限环境下也能胜任。

  “AGV(无人驾驶平板车)在电影中出现也比较多,因为它的无人化、智能化水平较高,已经有几十台装备应用在天津港,用于打造无人港口。同时,该外形棱角分明,科技感很强,比较符合科幻电影的整体需求。”马鸣说。

  这些超级装备的参与,保障了电影《流浪地球2》超极限的拍摄质量,在荧幕上留下了大国重器的惊艳身影,彰显着中国工业制造与智造的先进水平。

  制造业巨头探索布局文创领域

  “重工”碰撞“文创”,也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电影《流浪地球2》的热映带火了不少周边衍生品,徐工开发设计的电影同款矿用卡车合金模型,一经推出就深得受众喜爱。

  “这款模型是依据徐工XDE400(世界上最大的后驱刚性矿车)为原型进行设计,整体还原了矿用卡车粗矿有力的造型,斗身倾斜的线条增加了整体动感性,使观感更为舒适。模型采用锌合金及环保ABS材料制造,保证其坚固性及环保性,可静态展示,亦可动手把玩,是行业内首款获得国家3C认证的金属模型。”徐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幻电影的火爆,让诸多像徐工一样的中国制造企业得到了极大的曝光展示。我们相信,终有一天,中国人会实现文化强国与实业强国的双向奔赴。”该负责人说,另一方面,徐工工业设计中心与电影美术组的深入交流,对新一代产品的外形设计,也起到了很大的启发作用,“这也是科技与科幻的双向奔赴。”

  跨界合作,成功“破圈”,让“老重工”企业对文创领域的发展布局有了“新想法”。“我们关于文化产业、文旅产业的布局还在持续规划中,工业旅游、主题乐园、自有IP打造,以及基于真实产品的系列文创衍生品开发等,都可能是以后的重点方向,包括影视IP的打造与合作,也已有比较积极的进展和落地项目,我们以后将在这一领域充分探索。”该负责人说。

  迈向全球市场和国际化深海

  在更广领域,来自“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大国重器,正在全球市场中大秀“硬实力”。

  “徐工大吨位装载机批量发车仪式现在开始,发车!”癸卯兔年新春伊始,徐工装载机国内外市场订单不断。在徐工超大吨位装载机数字化制造基地,4台LW1200KN、10台LW900KN、10台LW700KN,总计24台徐工大吨位装载机队列整齐,即将奔赴海外。

  本次发车的产品均是基于施工大数据和用户发展需求的定制化产品,将应用于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与大型露天矿的开采。

  挖掘机等产品批量进入欧美高端市场,矿业装备成功打入世界三大矿业巨头;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赛主体育场建设、全长480公里的肯尼亚蒙内铁路施工项目、非洲最大的丹格特石油炼化项目等一系列大工程在全球落地生根……如今,徐工的国际化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把从单一的国际贸易转向整合全球产业价值链作为目标,将人员、资本和技术在国外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连续33年领跑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出口的徐工,面向国际市场始终坚持“高举高打”,在稳固常规工况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发达地区及超大型矿山、全球标杆项目等高端市场,擦亮中国制造名片。

  进入2023年,多地“深踩油门”,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稳增长的政策举措,全方位提振经济发展信心,工程机械行业也迎来发展新契机。

  日前,江苏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内容涉及12个方面42条政策措施,通过财税、金融等一揽子稳企纾困和扩内需稳外需政策,让企业缓过来、活下去、发展好。其中,“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是排在前两项的政策,包含了10条具体措施,占比近四分之一。

  徐工集团、徐工机械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东升表示:“今年,预计1月份我们交付订单环比能够增长大概50%,我感觉这是令人鼓舞的。2023年,叠加利好的政策,会在市场上对整个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建设带来很好的修复,这样,对工程机械会带来很好的拉动。”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