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带火了一部两千多年前的兵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8 09:06:50
来源:北京日报

《狂飙》带火了一部两千多年前的兵书

字体:

  近期扫黑除恶剧《狂飙》热播,带火了一部两千多年前的兵书——《孙子兵法》。日前,中华书局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黄朴民先生做客直播间,分享他多年来阅读和研究孙子兵法的心得体会,带领大家“正读”《孙子兵法》,拨开迷雾,扫除误区,再认识经典价值。

  对于《孙子兵法》的重要地位,黄朴民用四个“最”来概括:这是一部现存最早、最好、最广、最活的兵书。在创作时间和内容质量上,《孙子兵法》最早形成了完整的兵学体系,而其语言文字之优美,也可与《论语》《老子》等经典著作相提并论。它是卷帙浩繁的中国历代兵书中登峰造极的代表作,代表了中国兵家文化的最高成就。后来的兵书只能在其框架之内修修补补,难以超越。

  黄朴民认为,在当今时代,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和军事体系的演变,《孙子兵法》中的一些具体战术,比如观察地形、使用火攻等手段已经过时,但其中涉及的战略道理却是超越时空的。《孙子兵法》中的宏观战略,也是当下我们学习的重点。

  黄朴民还详细分析了《孙子兵法》中的四种战略运作模式。系统整体,即各要素之间需要配合协作,发挥最大功效;前瞻主动,即讲求时效性,不做事后诸葛亮;多重选择,就是要想到各种可能性,准备多样预案,列出最坏的情况,争取最好的结果;可行效率,就是不可画饼充饥,而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

  黄朴民认为,想要读透《孙子兵法》,还需要正确领悟其思维上的特征,才能了解其魅力永存之处。首先是利弊相杂的辩证思维,任何事物都是利与弊的统一体;其次是剑走偏锋的超常思维,学会出奇制胜;再次是守正创新的平衡思维,创新和传承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传承,创新就会成为无本之木。

  黄朴民点出了阅读《孙子兵法》时容易陷入的几种思维误区。比如片面强调谋略,将讲述宏观战略的《孙子兵法》与阴谋诡计等同起来。以这样的价值取向看待《孙子兵法》,就会像高启强一样走上邪路。黄朴民强调,实力为本,谋略为用。巧用谋略,可以打破僵局,四两拨千斤,但只有实力强大,才能牢牢立于不败之地。其次是将《孙子兵法》用到商场竞争上,将其与商业策略等同起来。黄朴民说,《孙子兵法》讲述的是对付敌人的手段,如果全盘照搬、滥用诡道,会导致道德底线丧失,社会秩序混乱。此外,不能孤立地阅读《孙子兵法》,而是要与其他经典互动,兼容儒家的伦理规范和道家的开阔眼界,再加上兵家的实战能力,才能培养君子智慧,而非增长小人伎俩。

  最后,黄朴民用提纲挈领的十六个字总结了《孙子兵法》的四条基本原则:料事能准,即能够睿智地分析利弊得失,客观评估实力对比,具备战略眼光;遇事能忍,即要选择恰当时机,培养战略定力;出手能狠,即能做到一招制敌,坚定战略魄力;善后能稳,即善于保留胜利成果,积累战略智慧。(文/记者 路艳霞)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