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瞿秋白》首次亮相北京-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3 09:30:39
来源:北京晚报

昆剧《瞿秋白》首次亮相北京

字体:

  昨晚,原创现代昆剧《瞿秋白》作为“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首次来到北京,在中央歌剧院剧场演出两场。该剧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演出,四位“梅花奖”艺术家担任主创主演,白玉兰戏剧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施夏明主演。

  原创现代昆剧《瞿秋白》汇聚了强大的主创主演阵容,罗周编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曼君导演,“梅花奖”获得者石小梅和昆曲表演艺术家赵坚作为艺术指导,施夏明主演,柯军、孔爱萍两位“梅花奖”艺术家齐上阵助力,周鑫、徐思佳、孙晶、钱伟等优秀的江苏昆剧青年精锐汇聚于一台。

  演出由“溯源”“秉志”“镌心”“取义”四折组成,在大体遵循元杂剧体例基础上,每一折又都分为“昼”“夜”两部分。“昼”以瞿秋白被捕为切入点,写他在国民党的轮番劝降下,坚持信仰、坚持斗争、忠诚不贰、舍生取义;“夜”则展开了对其内心、情感的进一步探究,以似真似幻的方式,描写了瞿秋白与母亲金璇、与挚友鲁迅、与爱人杨之华的三次诀别,深入开掘主人公的精神世界,展现其初心与使命。“昼”“夜”交织,表达了对瞿秋白先生不死不灭的革命理想和视死如归的豪迈气概的敬意,同时也是回望早期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着追求,体现党百年不变的初心使命。

【纠错】 【责任编辑:唐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