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九道弯》导演刘家成:用细节表现“烟火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8 09:21:55
来源:广州日报

《情满九道弯》导演刘家成:用细节表现“烟火气”

字体:

  近日,京味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情满九道弯》正在优酷热播。作为《情满四合院》的姊妹篇,《情满九道弯》延续“京味人文”情怀,在演绎北京市民阶层生活百态的过程中呈现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导演刘家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情满四合院》不同的是,我们将《情满九道弯》这部剧定位为‘北京胡同里的青春之歌’,聚焦胡同中青年群体的奋斗、成长之路。”

  《情满九道弯》讲述了一起长大的杨树茂(韩东君 饰)、叶菲(热依扎 饰)、史小娜(陈瑶 饰)以及赵亚静(种丹妮 饰)等几个年轻人共同奋斗与成长的故事。在刘家成导演看来,《情满九道弯》跟《情满四合院》相比较,“故事的深度跟广度都加强了”,“《情满四合院》是一个四合院里的情感故事,《情满九道弯》就是一条胡同儿里的情感故事。由于它的环境越来越大,它的故事就更加丰富,人物也更加生动和鲜活”。此外,《情满九道弯》聚焦热血澎湃的、青春的感情故事,“这是我们北京胡同里的青春之歌,也是带有青春色彩的一个时代故事”。《情满九道弯》以北京九道湾胡同为创作原型,为真实还原20世纪胡同风貌,剧组匠心采用实景搭建进行精准复刻,大到三轮运输车、街上的爆米花、推小孩的竹车、窗式空调、蜂窝煤,小到煤炉子上烤焦的馒头、墙上的小广告,都力争追求“原汁原味”,带领观众从一砖一瓦中感受那个年代里生活的气息。

  在刘家成导演看来,“烟火气”就在细节里,“当时我给道具一张单子,我说你们就按图片去准备,板儿车、平板车拉着大白菜、冬天卖的糖葫芦儿、烤白薯、家里生火的蜂窝煤、烟囱……这些细节综合起来就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此外,胡同的老房子,美术组用“包浆”的方法去还原质感,“墙皮斑驳,门上那种漆皮爆裂,都是经过风吹日晒、时光浸染的,生活气息透在里边儿”。

  讲述的是老北京的故事,那么在演员选择的时候会不会着重考虑京籍演员呢?刘导回应称:“演员选择方面,我肯定看的是适配度,谁最合适。我不会考虑籍贯,更不会考虑流量。”“东君是年轻演员里面有演技的”,刘导透露,选择韩东君饰演杨树茂之后,剧组晚开机了将近两个月,“因为他有一个戏没结束,但是我想这样的演员不可多得,我愿意等他”。

  《情满四合院》播出的时候,四合院成为热门打卡点,今年《情满九道弯》会带火“胡同文化”吗?刘家成导演表示:“我们前几天回到胡同里搞活动,发现已经有年轻人三三两两在找九道弯胡同,在里边拍照。在不影响普通老百姓正常生活的情况下,胡同能够成为热门打卡地,将来能让胡同从旅游等各方面得到一个提升,大家有所收益,那当然是最好的。”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