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 在兴国上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1 12:13:48
来源:新华网

大型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 在兴国上演

字体:

  忆往昔峥嵘岁月,品不朽红色经典!3月31日,大型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在江西省兴国县长征组歌大剧院上演。这是《长征组歌》自1965年首演以来,首次回归原创故乡的全版演出。

  此次驻地演出是由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兴国县委、兴国县人民政府承办,作为赣州重力打造红色文化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兴国版《长征组歌》既是对红色文化的深耕,也是对经典艺术的保护和传承。

  创演于1965年的大型音乐史诗《长征组歌》,以艺术形式全景式展现了红军长征,这部作品是兴国籍开国上将萧华将军,以其亲身经历,综合大量长征史料,用680个字凝练出的10首诗词,谱就的史诗型声乐套曲。它是记录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和红军将士为理想、为信念浴血奋斗的有声文献。58年后,革命老区、红色苏区兴国,弘扬长征精神,庚续红色血脉,重装重现这部红色经典作品,并在清明节期间,以歌声缅怀革命先烈。

  据总导演甲丁介绍,此次演唱在尊重原作、遵循声乐套曲所具艺术规律的基础上,采用最新的全向声音控技术手段,将剧场进行了全覆盖设定,同时采用“云”伴奏与现场演唱相结合,由国家级交响乐团先期录音录像,在现场通过视频“植入”,形成国家级专业艺术院团与县级业余合唱团队“云”合作的全新演绎形态。在舞美的主形象设计上,兴国复排的《长征组歌》以“红旗漫卷西风”定义,充分体现了红色文化的磅礴之气。

  整场演出下来,实景与影像的虚实融合,视觉特效与音乐的高度契合,当代造型艺术与传统舞台美术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兴国版《长征组歌》的一大特色。

  作品场面宏大,演绎真切,情境化、多维度、全景式的呈现样态,真实生动地再现了长征各个重要阶段的场景,给人有置身其中、身临其境的视听感受。演出现场不断响起的掌声,展现了场上场下情感交融,演员和观众心灵的互动。“这不仅是一次精神升华,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的展示,更是一种激情的喷发”观众如是说。

  为了使这部作品更具年代感,主办单位邀请到《长征组歌》自1965年首演至今的四代演唱者代表加入到兴国版演出团队。此外,主办单位还特别组织了全体演职人员来到兴国县中央苏区烈士陵园,在缅怀的同时,更从先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首演现场还特别设立了“兴国红军战士” “兴国红军烈士”以及“兴国籍 56 位开国将军”正装照席位,旨在用歌声告慰先烈英灵,致敬革命先辈!

  据悉,大型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将在兴国县长征 组歌大剧院开展 10 场驻地演出,之后还将赴各地开展巡演, 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伟大的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

【纠错】 【责任编辑:何飞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