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探见生活的微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2 14:17:01
来源:光明网

《平凡之路》:探见生活的微光

字体:

  影视作品中的职场新人画像何以生动多元?近期开播的律师题材职场剧《平凡之路》以非精英视角、接地气的表达构筑起都市剧的新样态,折射出当下年轻人的群像百态。

  在普通人的故事里狂奔

  电视剧《平凡之路》讲述了潘岩、左娜、舒一南等一众年轻的实习律师,在杜飞宇、易帆等资深律师的带领下,办理各种案件、并肩作战的奋斗故事。与许多精英视角的律师题材剧不同,《平凡之路》更关注刚步入职场的年轻律师群体。

  该剧刻画了众多生长于不同地域和家庭的小人物,他们没有华丽的家庭背景,怀揣着各自的梦想在大城市打拼,靠努力和坚持在职场中逐渐崭露头角。在会议室边吃外卖边工作的“打工人”、学用扫描仪的办公场景;从学校到职场的心理落差、极力想证明自己的新人心态;昔日的合作伙伴突然带着客户资源跳槽的职场危机、复杂人脉关系交织的饭局——这些以“平凡”“真实”为关键词的职场生活片段,让更多观众从中找到了情感共鸣。

  立足于普通的职场人视点,《平凡之路》的情节编排、视听设计,也将年轻态的风格贯穿始终。“干咱们这行,要习惯事与愿违”“跟了好几个老师,全都一半就走了”……匆忙的都市通勤场景、妙语连珠的对白、诙谐的配乐,勾勒出日常轻快的节奏,强化了伴随感和亲切感。剧中既有鸡毛蒜皮、人情温暖、都市喧嚣,又有职场上看似波澜不惊、实则剑拔弩张的对峙。在场景、运镜、音乐的变奏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人物的情感波动和职场的多变氛围。同时,剧中职场新人在面临挑战和挫败时的勇气、智慧、执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春意志,也让人思忖良久、感慨万千。

  写实律所故事,探见社会现实

  作为一部以律师行业为背景的职场剧,《平凡之路》一方面聚焦职场生态,一方面透视社会现实,深度挖掘社会生活和公共议题。剧集以真实案例为参考,引发观众对社会现象、道德伦理等问题的思考,力求在艺术呈现之余,融入更多现实关怀。

  该剧的情节编排也颇有巧思,通过大案件套小案件、相互映射、相互影响、层层递进的方式深化戏剧效果。例如剧情在推进“张如梅离婚案”的同时,也细致入微地交代了潘岩和左娜的家庭背景和父母关系。通过环环相扣的剧情,实现对社会话题集中探讨,让思考延伸至剧外,与现实社会深度交融。借由法律案件的取证与解决,《平凡之路》还向观众传递着正向的价值观:对于职场生活,我们不仅要关注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还要在各自承担的行业角色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在呈现“成长”这一主题时,剧集选取两代律师的职业生活予以同频描摹。两代人在思想观念、为人处世上的碰撞,展现出社会变迁所导致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的差异。潘岩机智风趣、左娜飒爽果断、舒一南聪明自信、祝欣欣单纯青涩、范小天心直口快,是初入职场、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的真实写照;杜飞宇圆滑世故、易帆坚守底线、杨平安稳重宽厚,代表着摸爬滚打多年,饱经风雨的资深律师群体。在跨世代的对话中,可以加深我们对人生的立体观察、丰富解读。

  同为律师,《平凡之路》中有阳光风趣的职场菜鸟,有雷厉风行、执着于事业的工作狂,有左右逢源的职场老手。这些以普通人为摹本、千人千面的人物塑造,使得剧集更具可看性和真实感。剧集以律师的职业奋斗和个人生活为双重视点,深入探讨了成长、责任、家庭、友情等多重主题。在情与法、义与利的交织中,解读个体成长;在“去脸谱化”的小人物经历中,广泛地触发共情。

  职场故事“贴地飞行”,在平凡的人生之路中寻觅生活的微光。《平凡之路》展现了一幅令人感同身受的职场生活图景,为观众的社会观察、内心思索提供了一个窗口。剧集用非精英的视角,关照普通人的成长经历,以“平凡之路”实现国产职场剧的破局。(文/刘黎明)

【纠错】 【责任编辑:郭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