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让话剧变得更好了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6 08:53:18
来源:文汇报

“流量”让话剧变得更好了吗?

字体:

       “有幸与每一位你们如梦,未来,珍重!”央华版《如梦之梦》上周在西安收官后,剧中“五号病人”的扮演者肖战在微博写下感言。一如此前的71场演出,明星加盟带来的票房号召力着实令人瞩目。据相关报告数据显示,2021、2022连续两年,央华版《如梦之梦》摘得话剧门类年度票房冠军。
      
       当明星带来的高流量,为舞台增添更多活力和关注度的同时,也引发了“粉丝经济”是否戏剧市场“双刃剑”的争议。更多业内人士则提醒,与其向明星借流量,不如让戏剧创作更多地回到艺术本身,让观众的焦点更多地聚焦于戏剧表演,多方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更加纯净、健康的演出环境。

制图:李洁


       对于戏剧舞台,流量是一把“双刃剑”
      
       从两年前央华版《如梦之梦》的首演起,肖战的明星标签就烙印在这部作品上,武汉站购票平台一度因人数过多而瘫痪,被网友称作用“卖演唱会票的方式”卖话剧票,而本月末场的演出,粉丝的气势依旧有增无减,购买的花束在剧院周边筑成花墙,场面颇为壮观。不可否认,肖战自身的人气与作品一马当先的票房和热烈的社会效应直接挂钩,这也正是“粉丝向”舞台作品最为明显的特征之一。
      
       在文艺评论家方家骏看来,这样的现象并不令人意外,“任何时期,表演艺术都和演员自身的魅力有关,戏曲叫‘角儿’,公开称自己是‘角儿的艺术’,追捧某个‘角儿’,和现在追‘流量明星’几乎没什么差别,变化的只是粉丝群体的年龄、身份、方式。演员以自身的表演魅力,哪怕是自身的颜值争取观众,都无可厚非”。
      
       作为舞台一线的工作者,导演栾岚参与了《如梦之梦》《暗恋桃花源》等多部作品的创排,“当年《如梦之梦》第一版邀请了李宇春加盟,让很多不知道话剧是什么的年轻孩子们开始了解戏剧,加强作品传播力的同时也带动了观众群体的增加”。舞台上星光灿烂固然是好事,但有时也会遮蔽作品本身的价值和艺术追求。在一些拥有多组演员阵容的舞台剧中,粉丝往往蜂拥购买自家“爱豆”的场次,而其余场次剩余大量空位的情况时有发生,长此以往,难免影响制作方对舞台品质的把控,并消耗专业话剧演员对表演的热情与信心。
      
       好作品磨炼演员,好演员加持作品
      
       近年来入场话剧舞台的明星演员不在少数,近期在申城登台的就有《寄生虫》中的郝蕾、马天宇,《皮囊》里的张铭恩,上剧场专属版《如梦之梦》里的倪妮,《让我牵着你的手》中的黄圣依等等,辛芷蕾的独角戏《初步举证》以及邓家佳主演的《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也即将与上海观众见面。这其中有实力派的重返舞台,有人气演员的走出“舒适圈”,也有青年演员的舞台初试水。
      
       舞台究竟有何魅力,让演员们愿意放弃影视剧的高回报,将珍贵档期留给受众相对较小的话剧?在专家看来,这与舞台艺术的“高门槛”密切相关。“话剧表演讲究角色情绪连贯性,对台词以及记忆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有剧场环境情绪互动,这些都是在拍摄影视剧中得不到的,对锻炼表演基础能力很有帮助。”方家骏表示。
      
       戏剧舞台对演员润物细无声的“滋养”,也是不少演员的共识。近期在爆款剧《漫长的季节》中为“傅卫军”一角贡献精彩演技的蒋奇明火出了圈。不为大众熟知的是,这位“宝藏演员”从中戏毕业后就陆续主演了多部音乐剧与话剧。在日前举行的“壹戏剧大赏”中,他凭借《杂拌、折罗或沙拉》中的“阿奇”摘得最佳男演员,在剧中他有着大段的独角戏,并且运用了多种舞台表演方式。与此同时,更“吃功夫”的话剧也督促着演员不断强化“内功”,黄圣依在此前的《让我牵着你的手》对谈中分享,为了诠释好作品里的“欧嘉”,她花费大量时间阅读契诃夫的剧作,甚至是他早期的短篇小说,“演电影跟演话剧完全不一样,需要静下心来做长时间的准备”。
      
       在采访中,栾岚一再强调演员与剧本和角色“适配”的重要性,据栾岚表示,高流量并不是话剧舞台的“通行证”,前期的片段试戏、磨合必不可少。“舞台会放大优点,也会放大缺点,若放弃作品和表演质感,‘唯流量’只会让演员和作品两败俱伤。”在高人气加持舞台剧之后,高质量佳作自身何时成为“流量制造机”,对舞台创作和观众来说,或许才是更有意义的问题。(文\记者 王筱丽)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