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江:消防通信员是消防队的“孤勇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6 10:05:13
来源:新华网

杜江:消防通信员是消防队的“孤勇者”

字体:

  

  由彭顺导演,杜江、王千源、佟丽娅、韩雪、俞灏明、韩东君、王戈领衔主演的五一档灾难动作电影《惊天救援》正在院线热映当中。影片从多个真实救援事件汲取灵感,讲述一场前所未有的化工爆炸威胁全城,面对既要救火又要救人的生死考验,消防救援站一众队员以血肉之躯赴汤蹈火的动人故事。

  《惊天救援》是演员杜江继电影《烈火英雄》后再次饰演消防员,当被问到为什么会再次选择饰演消防员,杜江表示是第一次的表演经历让他更加关注消防员这份职业,同时也坦言第二次饰演消防员还是有很大压力的。“对演员来说,创作同一个类型的角色总希望有所突破,希望用与以往不同的方式去呈现给观众。很幸运《惊天救援》中的人物虽然都是消防员,但是无论从分工到年龄、到性格以及整个人物的故事发展的脉络都和以往不同,也相信会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作为以往消防救援题材影片极少呈现的岗位,杜江饰演的消防通信员韩凯的出现让观众眼前一亮。在杜江看来,消防通信员是一个很精彩很特殊的人物,是消防队的“孤勇者”。“最初是在拿到剧本后才开始了解这个岗位。一开始以为消防通信员是一个身上放满了对讲机,平时在消防站里负责接打电话,做视频记录的角色。”随着接触和学习的深入,杜江了解到消防通信员其实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工种,“尤其是在面对复杂大型灾难时,必须第一时间掌握现场真实情况,到底是哪一种物质发生了爆炸,过火面积是多少,危险隐患又在哪里,适合进入多少人员,用什么样的设备和器材,这些都需要消防通信员率先进入现场,将真实情况及时地收集汇报给指挥部,之后才能做出判断进行救援。所以说消防通信员不光要掌握消防救援常识与技能,同时还要拥有强大的胆魄并熟练使用高精尖设备。”

  除了对消防员群像的描绘,影片还对角色个人生活进行刻画。作为本片的“纯爱”担当,韩凯和叶馨之间隐忍克制的情感感动了不少观众。面对这份“be”了的感情,杜江坦言韩凯与叶歆的结局是遗憾的,但也正是这个结局为这段感情注入了消防员独特的精神色彩,“你要相信即便换了另外一个人我也会做同样的选择,我也会这么做”,这是韩凯最后给叶歆的留言,既是真话,也是假话,杜江说,“我相信韩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但同时正是因为这个人是叶歆,他才会做的这么从容和毫不犹豫。”

  在影片最后佟丽娅饰演的叶歆收到了韩凯生前为她录制的一段留言,这场戏是韩凯的高光时刻同时对杜江而言也是很有难度的一场戏。“本身是一个很浓烈、很极致的环境,而且也没有对手演员只有我自己,所以无论是从情感的准备还是从拍摄难度都很大。不过当你把韩凯前面人生的路走过之后,你就会变成他。当时是最后一场戏,导演把摄影师老师都支开了,三台摄影机对准我然后开机,现场没有一个工作人员,真的为我创造了一个‘封闭的隧道’,整场戏的感觉就自然而然的发生了。”

  两次饰演消防员的经历带给杜江非常深的感悟。“消防员是完美的中国英雄的形象,这是我第一次在《烈火英雄》中饰演马卫国时候的感受,他们总是带着光芒逆向而来,冲向灾难第一现场,顺利地完成任务,凯旋而归。”随着第二次饰演消防员,杜江对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其实消防员是和你我一样有血有肉、会伤会痛的普通人,但是他们在困难面前,在危险的时候选择站了出来。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最宝贵的,消防员的生命也是生命。”

  在谈论到由韩凯这一角色所传递出的精神,杜江认为无论表达的什么,观众最终接收到的才是最重要的,演员只是呈现出事实和演绎。虽然这是一个消防员的题材的电影,但并不只是消防员。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遇到自己的困难,自己逾越不过的刀山和火海,也会像电影当中一样,因为有烟雾蒙住眼睛,看不清前路。希望借用消防员的身体来给大家一些力量,去迈过自己的障碍,去克服自己的困难。(文/何飞霏)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