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顺:拍摄一部不一样的作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8 09:43:45
来源:新华网

彭顺:拍摄一部不一样的作品

字体:

  由彭顺导演,杜江、王千源、佟丽娅、韩雪、俞灏明、韩东君、王戈领衔主演的五一档灾难动作电影《惊天救援》正在院线热映当中。影片从多个真实救援事件汲取灵感,讲述一场前所未有的化工爆炸威胁全城,面对既要救火又要救人的生死考验,消防救援站一众队员以血肉之躯赴汤蹈火的动人故事。

  《惊天救援》是导演彭顺继《逃出生天》后再次探索消防救援题材,说到与之前的不同,他坦言《逃出生天》主要讲述的是救火过程,而《惊天救援》则是从另一个角度出发,讲述救人的过程。“虽然是同一题材,但是故事是不同的,我真的很想拍一个我自己都觉得不一样的作品。”

  影片中首次出现消防通信员这一岗位,并作为主角之一推进故事发展,提及这一设置,导演彭顺说,“在前期调研的时候,我就发现了消防通信员这个岗位,对他非常感兴趣,因为从服装、装备跟其他消防人员有很大不同,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人物观众肯定没见过。”随着了解的深入发现消防通信员确实有很多故事可讲,“因为他的工作除了拍摄视频,电话沟通,还承担着现场记录,操控无人机等科技设备,我当时就觉得这个角度太好了,同时也可以让普通观众了解消防通信员,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

  为了打造写实震撼的救援场面,剧组投入300余人,花费1个多月搭建实景核心爆炸区、盘山隧道、生产车间等重点场景。对于坚持实景拍摄这个问题,彭顺导演认为,拍电影最讲究的就是真实,“我们不可能把整个电影放到绿幕里面拍摄,不说观众了,演员也无法表演,只有我们搭建真实的场景给到演员们,不需要你去教他演,进入这个场景就入戏了。”被问到面对这种爆炸场面非常多的电影,会不会有危险,彭顺导演说,因为团队是非常专业的团队,所以在拍摄过程中,不仅保证画面的真实程度同时也保障演员们的安全,尽全力还原消防员真实的救援场景,努力刻画消防员的真实面貌。(文/何飞霏)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