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剧《此心安处是吾乡》央视热播 以鲜活群像刻画基层干部风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16 09:36:04
来源:北京日报

现实题材剧《此心安处是吾乡》央视热播 以鲜活群像刻画基层干部风貌

字体:

  由任重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政法大剧《此心安处是吾乡》近日在央视一套开播,这是一部以平安中国建设为主题的政法剧,剧情首次聚焦基层平安建设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故事主题立意深刻,题材独特。剧集塑造了鲜活的基层干部群像,并围绕社会热点事件和民生突出问题,生动展示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的作用。

  《此心安处是吾乡》讲述了以肖立明为代表的平安中国建设者们,直面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在网络诈骗、投资爆雷、企业合规等一次次风险挑战中,与各利益集团展开较量、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的故事。枫桥经验,是指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枫桥经验”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智慧、东方经验,如今已经成为“中国之治”的一张重要名片。

  《此心安处是吾乡》用艺术手法向观众解析了电信诈骗、网约车纠纷、网络侵权、校园霸凌等众多热点案例,并通过剧中的具体案例对“枫桥经验”进行了透彻解读。电视剧新颖之处在于以真实生活为创作原型,首次将目光聚焦到基层综治中心干部身上。

  任重饰演的主人公肖立明是东江政法大学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剧集开篇,肖立明响应省委政法委号召扎根基层,主动请缨回乡任职,到群众中了解真实的社会基层。回到家乡中平市,肖立明怀揣一颗热血的心,替受损渔民发声向政府部门主张赔偿,把本想推卸责任的干部问得哑口无言。中平市委书记程海疆很看重这个优秀青年学者,决定“文人武用”让肖立明下到一线搞综治,担任富春新区平安办副主任兼任综合治理中心主任。

  任职之初,肖立明四处碰壁。这个完美主义的学霸,代表了理论强实践弱的那类年轻干部,他能走进百姓的门,却走不进百姓的心,因工作经验不足误伤当事人的感情而被误解。面对市井百姓和基层工作中的“一地鸡毛”,一个专研理论知识的法学教授如何蜕变为一个以人为本、治理社会复杂问题的综合治理工作人员,构成了主角人物成长的主要脉络,也制造了吸引观众的剧情悬念。

  周野芒饰演的老杨调解工作室负责人杨铭安是一位退休民警,也是老一代的金牌调解员。他在工作中平易近人,有极强的人格魅力,上至各个街道社区,下到广场舞大妈的各支队伍,到处都有他的眼线,堪称综治中心的“民间大数据中心”。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杨铭安创立了“老杨调解法”,坐上小板凳,俯下身子,和居民像家人一般交心,拉近彼此距离,心结更容易解开。

  刘奕君饰演的程海疆有魄力、有担当,多年的群众工作让他对中国基层的现状有深刻认识,“经济发展”和“平安建设”像硬币的两面,既相互依存又相互矛盾,如何平衡则考验着这位市委书记的智慧。剧中众多干部及时化解矛盾冲突的背后,是他们身体力行,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张凤娇是基层干部代表,做事泼辣有闯劲,但也容易有定式思维,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她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引下,最终脱颖而出。

  剧集刻画了基层干部群像,他们为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麻烦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众多“枫桥经验”实践者的帮助下,主人公肖立明逐渐成长为化解百姓难题的行家里手,他的磨合过程也是“笑料”百出,亮点十足,剧情冲突自带戏剧张力。《此心安处是吾乡》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切实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的实践要求,用贴近现实的典型人物和生动事例,书写了基层干部的新时代风貌。

  《此心安处是吾乡》云集了国内一线主创团队,总编剧刘卫兵曾创作过《小镇大法官》《蓝焰突击》,导演曹振宇执导过《鹤唳华亭》《大国担当之埃博拉前线》。剧中主要角色由任重、安悦溪、于谨维、周野芒、田岷、吴其江、杨之楹等领衔主演,刘奕君特邀出演,王劲松、刘之冰、马元特别出演,全员实力派,以精湛演技塑造了鲜活的人物群像。记者 邱伟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