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双世遗”杯茶王赛评审落幕 茶王诞生  -新华网

2021年“双世遗”杯茶王赛评审落幕 茶王诞生  

2021-11-16 09:21:02 来源: 新华财经

11月12日,经过6天的激烈比拼,2021年武夷岩茶“双世遗”杯茶王赛决赛正式落下帷幕,新一届大红袍、肉桂、老丛水仙茶王诞生。

此次“双世遗”杯茶王赛,由武夷山市茶产业发展中心、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联合主办,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旨在通过搭建高层次、规范化的技术竞技与交流平台,重金激励制茶高手,扩大岩茶影响力,助力武夷山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双世遗”杯茶王赛,在延续去年高奖金、高权威、高标准主基调的同时,还对赛事进行多方位的提档升级:

总奖金从去年348万提升至408万,足足增加了60万;

持续最高奖金激励,并增加金、银奖获奖名额,总获奖人数达50名;

严格控制赛事中茶叶总体损耗率,让参赛者以更少付出,获得更多收获;

进一步优化赛事流程,首现评审阶段线上直播,增设线上抽奖环节,将决赛热度从线下传导到线上,让比赛更加公开、透明……

主办方表示,作为岩茶界每年一度的盛事,“双世遗”杯茶王赛,为武夷岩茶赛事树立了新标杆、奠定了新高点,赢得了各界的好口碑,必将持续引领着武夷岩茶赛往更高规格、更高标准的方向发展。

△2021年武夷岩茶“双世遗”杯茶王赛评审现场。

自“双世遗”杯茶王赛启动以来,武夷山茶企、茶农踊跃送样,共计收到超2000份参赛茶样。其中,肉桂茶样占茶样总量近40%,较去年茶王赛增幅高达42%;老丛水仙茶样近400份,更是创武夷山历年赛事纪录。送样现场,也是大咖云集,不少是历年斗茶赛、茶王赛的“状元”。

此外,参与本届“茶王赛”的专家评审团队,除了武夷山的茶叶专家,还有中国制茶大师王艺生带领的八马茶业评审专家团。南北乌龙茶专家组成最强阵容,为茶王赛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增加了茶王赛的含金量。

△2021年武夷岩茶“双世遗”杯茶王赛专家评审团。

整个赛事评审环节,采用了全程加密评审,由近20位茶界知名专家、学者携手审评。赛事共设置初赛、复赛、半决赛、总决赛四个环节,为期6天,评审总时长达48小时。

“本届茶王赛的参评茶叶,整体品质相当高,单从初赛、复赛环节来看,茶气普遍都很香,制茶水准很高。如果一泡茶,能在众多劲敌的包围中,脱颖而出,可想而知,必然是强者中的强者了。”现场评审专家表示。

为了甄选出真正武夷好茶,评审阶段,专家团队提出更严苛的要求,并且增加了评审轮次,分别从干茶、香气、滋味、茶汤、叶底等维度进行专业审评,通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让茶王赢得明明白白,让茶赛更具权威性和示范性。

据悉,本次赛事奖金总额高达408万元,分肉桂、水仙和大红袍三组,茶王、金奖、银奖三大奖项的获奖者将分别获得20万元、12万元和6万元的奖励,总获奖人数达50人。以重金激励茶农做好茶,与当地茶农茶企共同协作,推动武夷山茶产业新发展!

△2021年武夷岩茶“双世遗”杯茶王赛宣布茶王获奖者。

“双世遗”杯茶王赛盛大颁奖仪式,预计将在12月中旬举行。届时将公布赛事获奖名单,并在活动现场为各位茶王及金银奖获得者颁发丰厚奖励。

【责任编辑:李楠】